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回家,一个温暖的词汇

王玉初

2015年02月05日15:2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2月4日,农历立春,一年四季,新的轮回又开始了。这一天,是今年春运开始的第一天。春节近了,在外的人们开始盘算着或者已踏上回家的路。

回家,一个温暖的词汇,一个令人彻夜难眠的决定,也会是一段充满期待的旅程……

回家是个选择。有人因工作的职责所在,过年无法回家;有人因现实的难处,也只好将回家的念想藏在心里。还有,年轻的独生子女夫妇,回哪一方父母的老家过年也是一个选择。不管怎么选择,希望那里面多一些理解与包容,多一些爱意而非争吵。另外,有些人一直怀揣梦想到外地打拼,总希望等出人投地再回家。这是自我的鞭策,但没必要以为自己没打拼出一番天地就不回家。家里有父母的盼望,过年回家与亲人团聚,远比赌一口气重要。只要有可能,回家才是最好的选择。

回家要记得安全。每年的春运总是与拥挤相关,买票难,难买票。今年,从相关部门传来消息,高铁的建设为回家的人们提供了更多的便利。尽管车票依然难买,可较之以往还是进步不少。当然,除了火车回家,当下的人们还有其他选择:开私家车回家,有农民工骑摩托车返乡,等等。只是,回家这一路,要记得安全,切莫酒后开车、疲劳驾驶,要平平安安地回家。

回家请带上一份好心情。看到一个故事,说是清朝有个诗人叫蒋士铨,在外忙了一年后风雨兼程地赶回家。回家后,母亲心疼孩子瘦了,这勾起了蒋士铨的酸楚。正当他想对母亲诉说在外的辛苦,他反过来一想,自己在外未尽到为人子的孝心,又怎好再让母亲增添担心。生活本身就是个万花筒,不同的人会演绎出不同的故事。回家了,请放下负累,带上一份好心情,多一些分享。

正如歌所唱的,“有钱没钱,回家过年”,祈愿人们都能如愿以偿。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