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拨开“免费村支书”百万年货背后的“疑云”

尹宏怡

2015年02月05日14:0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5年2月4日,河北省永年县广府镇东街村60岁以上老人领取生活补助金。(图片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5年2月4日,河北硅谷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河北省永年县广府镇东街村党支部书记宋福如投入220多万元为全村人置办年货,使全村的2880名村民每人领到了一份12样的年货,包括猪鸡油米等,喜迎新春佳节的到来。另外,还给60-90岁老人发放1200-3000元不等的生活补助金。 据了解,宋福如连续6年为村民置办年货,免费为村民发放米、面、油,免费为村民体检,全村村民免费享受新农合、新农保,被村民誉为“免费村支书”。(中国新闻网)

年关将近,各路大神狂晒年终奖,朋友圈、微博均被“霸屏”。村支书为全村置办220万年货的消息一出,一众小咖瞬间被“秒杀”,与之相较简直“弱爆了”,网友纷纷感叹“别人家的村支书”,组团调侃求落户。然而,在一片羡慕嫉妒恨及点赞的背后,不乏对百万年货金来源、发放目的的质疑以及对作秀行为的嘲讽。究竟是确有其事还是无辜“躺枪”,拨开层层迷雾方能冰释疑窦。

贿选疑云

质疑声之一即是直指此举有贿选之嫌,实为收买人心、拉拢选票,以不正当手段争上位。据悉,农村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早已开始,截至2月初,大部分农村已经完成了选举任务,村支部书记人选已然尘埃落定,如此滞后的“贿选”可见站不住脚,此其一。退一步讲,即便东街村不在已完成选举之列,如此大张旗鼓地高调“贿选”, 仿佛生怕别人抓不住痛脚似的,这种行径也可谓智商令人“捉急”了。至此,套用一句甄嬛语录,“关于贿选的疑问尽可消了吧。”

贪腐疑云

质疑声之二是关于百万年货金的来源,有网友怀疑这笔巨款是贪污腐败所得,“小小村官哪来这么多钱,还不是羊毛出在羊身上”。的确,220万对普通人来说不啻为一笔巨款,但对“土豪”来说呢?作为河北硅谷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宋福如创办的企业年销售额过亿,每年的利税就上千万,对于这样一个土豪中的“战斗机”来说,回馈家乡人民的百来万可能只是九牛一毛,根本不需要从老乡身上“薅羊毛”,不过是“有钱、任性”罢了,贪腐的指控也不成立。

作秀疑云

另一个质疑则是嘲讽村官花钱作秀,追名逐利。众所周知,作秀多是为了提高知名度,用某些噱头吸引眼球,从表面上看,免费发放百万年货的确符合作秀的范畴。但只要从常理上稍加分析,即可破除作秀之嫌。试问,一场秀有必要将战线从6年前拉伸至今吗?若真历时6年、花费上千万作秀,如此耗时伤财,想想也是“蛮拼的”。毛主席早就说过,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只做好事,能连续六年坚持为村民发年货,本就难能可贵。此外,若说追名逐利,对于一个拥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百姓喜爱的好村官”等各种“光环加持”的人来说,这些只得几声百姓称赞的虚名岂不性价比太低?可见此举并非作秀,而是真心实意想为群众多带来些实惠。

破除种种猜忌怀疑,拨开百万年货背后的“疑云”,呈现在大众视野里的,就剩下“中国式好干部”的一片玉壶冰心和赤诚热心,这样的“免费村支书”在春暖冰融之时格外温暖人心。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