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领导干部“婚变、书画收入报告”彰显从严治党决心

王鸣镝

2015年02月05日13:3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按照规定需要向组织进行汇报,组织部门也会进行核实检查。领导干部需要向组织汇报哪些事项?北京青年报记者梳理发现,按照最新规定,除了工资、房产等,个人以及子女的婚姻状态,领导干部的书画、写作收入,家人炒股、开办公司情况,都需要向组织汇报。如果领导干部隐瞒不报,将不得提拔任用、不得列入后备干部人选。(2月5日《人民网》)

古人云“不矜细行,终累大德”。领导干部作为国家之栋梁、人民的公仆,讲政治、懂规矩、重品行是从政素养的基本要求。中组部印发《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提出领导干部离婚等个人有关事项需向组织汇报的要求,再一次彰显了党中央从严治党的决心,以及全面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信心。

管子曰“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然而, 从“不雅视频”雷政富倒下,到官员频陷“艳照门”落马,小三反腐、情色反腐上演出形形色色的“贪官现形记”,成为反腐“新利器”。贪官纸醉金迷、肉欲横流的腐朽生活,骄奢淫逸、贪图享乐的丑陋形象,道德沦丧、底线缺失的荒唐行径,严重损坏了党员干部形象,破坏了政府公信力,更伤了民心。

“自觉按原则、按规矩办事”是每一个党员干部最起码的觉悟。然而,有的领导干部,家属长期居住国外、家庭发生重大变故,离婚、结婚多年,不但不向组织报告,甚至有意隐瞒,造成管理脱节、监管真空的被动局面。部分党员干部表面一套,背后一套,大玩“家里红旗不倒,外面彩旗飘飘”的无耻“把戏”,更拉响了加强党员干部监管的警报。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从加强领导干部财产公示,到大力清理“裸官”,再到要求提交“婚变报告”“书画、写作收入报告”等,党中央从强化制度建设、完善机制体制入手,从严治党,凸显出强大的自洁自净能力,令人点赞,更凝聚民心。

执行力才是好制度的生命力。而今,中组部勾勒了加强领导干部监管的“路线图”,列出了干部报告的“明细表”,就需要各级党委政府严格执行,各级领导干部自觉遵守,各级组织部门严格审核、查办,才能避免报告走过场、监管走形式的恶果。而唯有全面建立监管的“天罗地网”,适时对领导干部进行“综合体检”,把公权置于阳光下,将权力关在笼子里,从严治党,高举“铁拳重锤”将反腐进行到底,才是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关键所在。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