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南方日报:年夜饭要留住年味

宋维宙

2015年02月05日09:37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年夜饭要留住年味

  羊年春节近了,年夜饭又成了人们热议的话题。有报道说,如今厉行节约蔚然成风,不少餐饮商家调低了年夜饭价格,以吸引更多的普通消费者。

  年夜饭是春节文化的重要载体,吃年夜饭自然成了过春节的“重头戏”。应该说,在春节文化中,吃年夜饭不过是其中一种形式,而感受年味,共享天伦之乐,让亲情更温馨更生动才是其中的重点内容。近年来,随着人们习俗和观念的变化,到酒店吃年夜饭渐成时尚。应该说,到酒店吃年夜饭,省时省力,还能感受到与在家吃年夜饭不一样的气氛——那是一种大家庭相聚的热闹气氛。

  但是,在家吃年夜饭还是很多家庭的选择。在笔者看来,在家吃年夜饭那种年味也很地道——不是吗?记得小时候除夕时,一家人围在灶台前做饭做菜,香味一飘出来,旧岁就将被我们赶走,新年就快被我们唤醒。今天,物质丰富了,在很多人心中,过年最吸引人的还是一个家的温暖。在家里吃年夜饭,吃得好坏有时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全家人一起团聚那种氛围。虽然自己备菜、洗碗会累一些,但从忙碌中更能感受到难得的温馨,感受到纯正的年味。

  说到底,年夜饭要留住年味。在酒店吃年夜饭与在家吃,各有各精彩。如果你预订到年夜饭,你是幸运的——你将能与更多的人一起感受年味,传承春节文化;如果你没有预订到年夜饭,也不必惆怅——全家动手,在家做年夜饭,吃年夜饭,感受最质朴的年味,幸福滋味长。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