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人民网评:让“个人税号”成涉税行为矫正器

洪乐风

2015年02月04日15:5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国家施行统一的纳税人识别号制度。”日前结束意见征求的《税收征收管理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一个突出特点是明确了纳税人识别号制度的法律地位。今后,税务部门将为每个公民编制“唯一且终身不变”确认其身份的数字代码标识。

其实,“个人税号”作为国际通例由来已久,在美澳等发达国家普遍存在,深刻关系公民的经济、政治生活。甚至有种说法,只有死亡与纳税,才是人生最不可避免的两件事。那么,这份舶来之物对我们又将影响几何?

实际上,这张“经济身份证”不可小觑,将会真切地改变你我的个人生活。譬如具有检索功能的“个人税号”,能用来查询个人纳税记录,构建征信体系,更可成为未来开征房产税的依据。再比如个人所得税的“综合计征”,需要扣除赡养老人、还月供等必要开销,同样离不开详实的纳税记录。而习见的消费税、契税、印花税、增值税,明里暗里负担多少,无不一一列示。

更重要的,这串小小的号码还将唤醒个人的纳税意识。一直以来,个人纳税似乎很凌乱,吃饭、穿衣,买车、购房,都在缴税,却又不清楚缴了多少,缴了的钱去了哪里。有个个人纳税记录,每时每刻都可查询自己共缴了多少钱,每时每刻都可以思考和关心:缴了这些钱,购买了哪些公共服务、是否还满意?一旦切入对公共事务关切的模式,神圣的纳税人意识便正式生成了。

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中,民主与法治一个不能缺。“个人税号”在其中将扮演”关键先生”的助推角色。纳税人意识,唤醒的是公民的民主心;涉税行为依法而治,强化的是政府的法治观。两相砥砺,社会生活的民主与法治亮度,都会在那一句“请问您的税号”中,悄然增色良多。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