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新民晚报:大学排行榜“做”掉了什么?

王 蔚

2015年02月04日15:22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学排行榜“做”掉了什么?

  又是大学排名。

  仅仅最近一个月时间,2015中国大学排行榜700强、2015中国研究型大学排行榜、2015中国大学国际化水平排行榜、2015中国最受外国政要青睐大学排行榜、武书连版2015年大学排行榜、中国“六星级”大学排行榜、2014-2015年中国大学分类型竞争力排行榜,及至昨天最新出炉的“中国最好大学”排行榜……不说眼花缭乱,至少也是应接不暇。

  且看,同为一家机构制作的多份榜单,在“国际化水平”排行榜、“最受外国政要青睐”排行榜和“顶尖大学”排行榜中均列第一的北京大学,怎么到了“最具媒体影响力”的排行榜中却退位给了清华大学呢?答案或许只能是“媒体瞎了眼”。

  再且看,“中国最好大学”榜单,在综合排名与科学研究排名上,上海交通大学都是力压复旦大学一个“身位”,而到了人才培养排名上,上海交大则又让复旦领先了一步。都说复旦、交大是上海高等教育的并蒂莲,但在多种排行榜中竟如此难舍难分,梅花间竹,着实令人感叹“许多年以后能不能接受彼此的改变”。

  有业内人士释疑,国外为制作大学排行榜收集的数据,一靠学校授权,二靠具有公信力的数据公司提供,很少惹出做假的质疑。而我国制作的不少排行榜,由于信息公开程度不够,公众很难获知学校办学的实情,有的排行榜制作机构甚至搞权钱交易,在数据上把某些大学的名次“做”上去。难怪,老牌的南京师范大学在两份不同的榜单中,排名竟相差了20多位。而在稍早前,天津大学、南开大学都公开向社会披露,曾有大学排行榜制作机构找上门来索要“赞助”,均遭到他们的拒绝。

  早在2009年,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就明确表示,大学排行榜是一些民间机构的民间行为,教育部从未组织过大学排行榜的活动,也不支持搞大学排行榜,不赞成对高校进行简单的综合排名,更要坚决反对排名机构对高校的拉赞助行为。教育部之所以要与形形色色排行榜撇清关系,说白了,还是因为诸多排行榜在“公信力”上给人留出了太多的想象空间。

  恐怕很少有人想到,为什么每年一二月份会是中国大学排行榜出笼的高峰期。这是因为以往的高校自主招生都是在春节前后要搞定的,更激烈的招生攻势也将紧随其后。拿着排名考大学,一如骑驴看唱本、照葫芦画瓢。只是,这样的唱本是否真的音调准确,这样的葫芦是否真的形态完美?过多过烂过于“精确算计”的大学排行榜,仿佛已经变成一些街头商贩手中的“公平秤”,令你信也不是不信也不是。

  排行榜风生水起,吆喝于市。它们能否真正推动中国高等教育的前行呢?或许正应了朱自清的那句名言:“热闹是它们的,我什么也没有。”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