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南方日报:春运承载满满的乡愁通往团圆

2015年02月04日09:42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春运承载满满的乡愁通往团圆

  今天是2015年春运首日。从今天起直到春节来临,广东各大火车站、汽车站与机场,将会有大量的旅客带着乡愁踏上归途。

  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长大后,对于农民工、大学生以及漂泊异乡的游子来说,乡愁是一张方方的车票。每到春节来临,广东作为劳务输入大省,安全春运都成为万千人解开乡愁的殷切期盼。年复一年送走思乡情切的游子,再迎来怀揣梦想的追梦者。从1981年至今,35年变迁,广东春运期间铁路发客量与当初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今年春运道路旅客发客量预计与去年持平,约1.13亿人次。在春运的日子里,水陆空的交通工具,不管从哪里出发,几乎都指向一个目标——家,故乡有爹娘,有亲朋,还有让人牵肠挂肚的孩子。中国年的全部意义,就在于团圆。为了团圆,春运之隆重、之艰辛、之惊天动地,让人温暖与感动。

  为了让更多家庭能共享团圆,广东对于春运的保障从不懈怠,倾全省之力打好这场被称之为“春运会”的仗。广州警方从去年8月份已启动春运安保体系,经过前期数据信息的大量摸查与调研、实战模拟演练、运行对接等工作,制定了春运系列安保方案及预案,着力提升防止突发事件应急和客流疏导能力,目前近8000名安保力量已经到岗到位。广东还与八省(区)确立了联合播报机制,整合九省交通信息,多渠道进行发布,广东公安、交警微博、微信也将及时发布路况、事故预警和安全提示等信息。全省2.3万交警春运期间将在115个春运执勤点严查交通违法,加强交通疏导,设置便民服务点,帮助摩托车大军平安回家。为了防止拥堵和二次事故,今年春运期间将继续大力推行和完善轻微交通事故快处快撤快赔机制,在高速公路拥堵路段附近的出入口,设置轻微交通事故快速理赔服务点。

  春运从今日起正式拉开帷幕,在汽车站、火车站挤满扛着大包小包赶春运的人。对他们来说,不管路有多长,票有多难求,车有多颠簸,都挡不住他们迫切的心情,阻隔不了他们要回家的匆匆步履。交通运输部运输司司长刘小明表示,要把旅客满不满意、认不认可、欢不欢迎作为开展春运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事实上,就春运而言,变化已经出现。年轻的外来务工人员不再望网兴叹,能娴熟、便捷地上网购票;绿皮车渐成历史,选择乘坐动车、高铁的务工者越来越多;铁路部门使用临客列车车票票额以及学生票的剩余票额办理务工人员团体往返票,使广大务工人员有了更多的选择机会;在特定的运输高峰期,通过内部挖潜、“停短开长”等手段增加临客列车。

  一年一度的春运,一年一度的大迁徙,一年一度的大期待,背着沉重的行囊,怀着沉甸甸的亲情,拖着疲惫而欢快的步子千里奔波,只为进家门时那一句亲热的问候,只为那短短几天的亲密相聚,这就是游子的沉重,这就是乡愁的分量。春运已经启程,无疑,做好春运务工人员返乡服务工作是全社会要面对的共同责任。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