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化解地方中学债务危机政府必须积极担当

刘效仁

2015年02月03日15:0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江苏省邳州市的八义集、宿羊山、官湖、铁富、土城的一些高中教师反映,已经有一年多没有正常领过工资,并不是财政拖欠工资,而是工资卡被法院冻结了。据记者调查,当地不少学校为追求星级,找老师作担保,举债扩建校区,或者向私人借高息贷款,直至资金链断裂,陷入困境,不得不由担保人负责还贷。可一些参与担保的教师很多人竟然被重复担保,这一轮还清,还有下一轮借款人排队等着打官司。有一个老师被要求担保21次,有借款人说,如果完全靠他工资来还的话要扣差不多21年。(2015年02月02日《京华时报》)

据笔者所知,因盲目扩建造成中学债台高筑的显非邳州市一地所独有。邳州铁富高中一位会计2013年公开发表了一篇名为《浅谈地方普通高中的债务化解问题》的文章,提到2012年底,当地高中学校的债务规模达到20多个亿。如果全国作个系统的统计,相信其数量将十分惊人。但债台高筑而盲目扩建行为的背后,除了校长们急功近利的任性胡为,亦有地方政策导向的推波助澜,甚至是决策失误所致。2006年前,江苏省教育部门曾根据规模、教学质量的不同,将全省的高中评定为不同的星级。“如果评上四星级领导才有政绩,第二个可能就是你评上四星级的,学生的收费标准就高,原来一个学生收4800,现在一个学生可以收8000(元)。”

个人政绩和校方经济收益的双重刺激,显然激发了各校扩建的空前热情。然而要命的是这是一块烫手的利益蛋糕。又要马儿跑得好,又是马儿不吃草。由于权力部门给激励政策却不给财政支持,星级达标的基础建设却只能自筹资金。自然会逼着头脑已经发热的校长们除了向银行代款,同时不得不以高息向社会借贷。可为了取得信用,就不得不拉来广大的教师担保陪绑。尽管这种被担保的借贷风险,直接侵害了个人的收入权益,显非老师们所心甘情愿,但在荣辱与共的利益及校方强权面前,却只能做逆来顺受默然无声的羔羊。

可不能不说,高息借货盲目扩建已经成了学校的不能承受之重。被担保的老师不仅养家糊口的工薪被迫还债,直接影响了居家生活,亦因“欠债”致使个人信用受到伤害,贷款买车之类即被银行拒绝。由于过去签订的借债协议中有不少是20%甚至30%多的高额利息,导致借贷的窟窿越填越大,也压得校方喘不过气来,直接影响了可持续发展。加之资金链断裂造成一些扩建项目烂尾,形成了资源的严重浪费。

如邳州宿羊山高中最终不仅没有评上四星级,还留下了好几栋烂尾楼,以及近3个亿的巨额债务。有的学校正常水电都难以保证,教学秩序受到很大影响,老师被逼债焦头烂额,又怎能安心教学?解铃还靠系铃人。化解各地中学的债务危机,回归正常的教学秩序,减少师生的权益损害,各地政府必须要有积极的担当。据称,江苏省教育厅早在2012年就出台指导意见,明确市县政府是化解中学债务工作的责任主体,加大支持财政力度,确保到2015年全省高中阶段教育学校基建债务基本化解。但除了强化各地的执行力度,笔者以为对各校20%以上高额利息的债务合同,不妨进行一次清理。对显属违规违法的应予以纠正重新签署,既可减轻学校的利息负担,也有利于保护债权人利益。当务之急则是,如何解救被担保的老师,让他们能踏踏实实地过个年。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