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北青报:烤火环卫工“再上岗”的范本价值

2015年02月03日09:5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烤火环卫工“再上岗”的范本价值

  在一个法治社会中,需要用法律去矫治违法行为,让法律成为一切行为的准则,让弱者体会到制度的温情。作为相关管理部门,面对公司违法辞退事件,不能总是以“撤销辞退决定”收场,还应该强化责任追究,警醒公司的法律意识。

  1月28日,西安迎来今年第一场大雪,58岁的环卫工丁权因为凑到路边烤火取暖,他被单位巡查人员发现后辞退。2月1日,在西安金牌清洁家政绿化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官方网站上显示出一份情况说明,称:“目前,公司正在主动与当事人丁权联系,力争尽快妥善处理,以达成相互谅解和信任。总公司对该事处理意见:一是撤销项目部对丁权辞退决定,二是对丁权进行安全及工作规章培训。”(相关报道见A10版)

  与之前冰冷的辞退决定相比,如今公司的撤销决定,总算让人感到了一丝暖意。可以说,该事件以烤火环卫工“再上岗”收场,并不是公司“良心发现”,而是迫于舆论的影响,倒逼公司作出的最终选择。

  烤火环卫工被辞退之所以引发吐槽声,就在于公众认为公司的决定太缺乏人性,缺乏最起码的温情和暖意,进而引发了强烈的批评反对。裹挟着各种声音,必然会给做出辞退决定的公司施压,促使他们改变之前的决定。然而,自始至终,公司只是承认管理方式缺乏人性关怀,却对公司辞退行为是否违法,缺乏基本的认知和表态。

  根据《劳动法》第五十四条规定:“用人单位必须为劳动者提供符合国家规定的劳动安全卫生条件和必要的劳动防护用品,对从事有职业危害作业的劳动者应当定期进行健康检查。”如此来看,作为环卫公司,其并没有履行法律规定的义务。具体来看,冬季在低温环境中作业,存在危害身体健康的可能性,属于一种特殊环境,应该为环卫工配备起码的“劳动防护用品”。然而,正是由于没有相关的御寒衣物,无法抵御外界的寒冷,让环卫工不得不去烤火。

  进一步而言,环卫工因烤火被辞退,实际上缺乏法律依据和支撑。根据《劳动合同法》的规定,是否辞退环卫工,要看其是否存在“严重违反劳动纪律或者用人单位规章制度”的情形。可是,环卫公司作出的决定,却是“经标段管理层研究决定”,完全背离了法律规定。而如今,环卫公司撤销辞退决定,也与法律没有半点关系,只是迫于舆论压力而被迫“低头”,承认公司管理存在不足之处。

  作为环卫公司,对于用工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不可能完全不了解,而对职工的维权程序和途径也应该不陌生。由此可以肯定,并不是环卫公司不懂法,而是立足于管理者的角度,凌驾于被管理者之上,不愿丢下面子而已。公布撤销辞退规定,也是在公司与环卫工利益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去应对舆论产生的危机,摆脱舆论中的不利地位,并没有真正去反思自身的错误。

  事实上,通过环卫工烤火被辞退事件,也暴露出了当下弱势群体维权难现象依然存在。即便,纸面上的法律为弱者撑腰,却在实践中遭遇到了障碍,无法产生理想的维权效果。一方面,在强与弱的力量博弈下,弱势群体本就处于下风,不愿、不敢叫板成为一种常态。另一方面,在现实中,维权救济途径还略显不足,一旦出现报道中的辞退现象,舆论关注成为了最后的“救命稻草”。

  烤火环卫工“再上岗”,尽管只是一例个案,却具有一定的范本价值。在一个法治社会中,需要用法律去矫治违法行为,让法律成为一切行为的准则,让弱者体会到制度的温情。作为弱势群体,关键就是要敢于拿起法律武器,去捍卫自身的合法权益,并成为一种常态。作为相关管理部门,面对公司违法辞退事件,不能总是以“撤销辞退决定”收场,还应该强化责任追究,警醒公司的法律意识。

  应该说,假如管理公司不严格按照法律进行管理,必然还会陷入到“随意辞退”的窠臼中。今天,有环卫工因烤火被辞退,说不定哪天又会有“喝水被辞退”、“吃饭被辞退”等现象再次发生。对于这些违法现象,不可能全部依赖于舆论围观的作用,而是应该依赖法律,让法律为弱势群体畅通维权之路。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