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新京报:印度GDP“变脸”结论没那么乐观

徐立凡

2015年02月03日09:4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印度GDP“变脸”结论没那么乐观

  外参

  印度GDP数据“变脸”,骤然提高GDP数据可能导致外界对于印度经济错误解读,而事实上修订GDP并不能改变其基本面。

  1月30日,印度政府突然大幅上调了2014年财年的GDP增长数字,将原来的4.7%大幅向上调高至6.9%。这一修订,立刻让印度的经济增长形势大为改观。自2013年以来,印度经济增幅持续在5%上下。上调GDP增幅后,印度经济一变而为强力复苏,而印度的GDP增速与中国也仅相差0.5%个百分点。由此,也翻新了一个老话题:印度经济增速是否已到了赶超中国的节点?

  一切都得回到印度为何上调GDP数据和这一数据是否真实上来。印度表示,之所以要修正GDP,是因为将以市场价格而非要素价格作为衡量GDP增长的基准,以期与国际惯例吻合。过去,印度的GDP计算方式主要是依照农业、工业和服务业部门这三大产业的增加值加总得出结果。这种计算方式得出的GDP数据叫作GVA。而国际通行的计算方式是按市价计算GDP实际增长率。就此而言,过去拿印度官方公布的GDP数据与中国等国公布的GDP数据简单比较,一直都不够严谨。

  印度改以市价为基准而非要素为基准计算GDP数据,除去三大产业的增加值外,产品税和生产补贴都将计为GDP,因此出现了GDP大幅上调近50%的巨大变化。就计算方式本身来看,新的GDP数据并无虚假。

  但是从其他经济核心指标看,结论就没这么乐观了。从GDP规模看,修订GDP前,印度是113.55万亿卢比,修订后反而缩小了1000亿卢比。从通胀形势看,中国在2%左右,远低于预期管理目标,而印度高达6.9%以上,这限制了印度经济迅速增长的空间。

  可以说,印度大幅上调GDP数据,既真也假。“真”是真在这一举动的动机和计算方式没有什么问题,“假”是假在骤然提高GDP数据可能导致外界对于印度经济错误解读,而事实上修订GDP并不能改变其基本面。

  当然,这并不是说印度GDP数据“变脸”不会产生其他效应——它至少迫使外界改变了对于印度经济前景的预测。对于悲观者来说,印度经济既然处在中高速通道上,又有高通胀的威胁,因此未来调控将面临两难局面。对乐观者来说,印度经济增速转快似乎为印度经济增速即将超过中国提供了佐证。它还有利于印度吸引更多的外资。

  由此带来的另一影响是,我们如何看待中印的经济竞赛。两国经济增速的快慢正是最直观的竞赛项目,但这一比较正在失去意义。中国经济总量已达到10万亿美元,而印度不到1.9万亿美元。基数不同、起点不同导致经济增速各有快慢实属正常。无论印度经济增速接近还是超过中国,都不必产生更丰富的联想。

  □徐立凡(媒体人)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