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观点1+1

“婴儿坠地拖死”引众怒不只因血腥惨烈

蒋萌

2015年02月02日16:1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婴儿坠地拖死”引众怒不只因血腥惨烈

背景 :媒体报道,一名婴儿在轮椅上出生并坠地后被倒悬拖行死亡,这一事件日前已经有行政处理结果,涉事的洛阳市妇幼保健院当日病区主任、副主任、护士长行政职务被免去,当班医生被解除劳动合同并同时建议市卫生行政部门暂停其执业活动半年至一年。

南方都市报发表顾则徐的观点:1月30日《新京报》发布快讯,快讯中采访当地卫生局,洛阳市卫生局新闻办负责人不仅称监控录像无法看清,而且着重强调死亡婴儿系先天畸形。这是令人后背发凉的答复。假设该名婴儿确实是先天畸形,但畸形也仍然是一条生命。该事件不是医院接生是否导致孩子畸形问题,其实质是一个事故与死亡的关系问题。畸形与否,跟孩子被倒悬拖地死亡有什么关系?老天,在10000个人9999个人会做出事实判断的监控录像面前,仍然要如此辩解,实在是太恐怖了。就事件本身的利益方讲,孕妇丈夫潘先生非常了不起,竟然搞到了监控录像,因而也算是不幸中的大幸。就公众讲,如果灾难降临到自己身上,却没有监控录像,或者即使有也并没有机会和能力搞到监控录像,怎么办?天下是否还存在公义?

小蒋随想:虽然有图未必有真相,但没图很可能成谜。比如,近期的讷河监狱猎艳案,犯人到底“睡没睡”警察的妻子,因为“视频无法还原”难以真相大白。纵然人们对其中的疑点有再多质疑,也因为没有“实证”而疑罪从无。回到本例,孕妇尚彩晴要求赶快进产房做无痛分娩,秦大夫却坚持再做个B超。做就做吧,又拖了一个小时才做。在孕妇大喊“忍不住了”时,秦大夫还坚持刨宫产,直至孕妇把孩子生在了去产房的路上,还摔在地上……不禁要问:此前医院曾表示尚彩晴属早产,胎儿小可顺产,在孕妇临盆时,秦大夫为何变卦?孕妇当时的宫口显然已全开,大夫为何还不紧不慢?就算孩子真是畸形,同样人命关天啊。此事最让人难以接受的是,当值医生对孕妇与婴儿危急的反应迟缓、有关护士在推孕妇去产房时的大意、还有当地卫生局新闻办负责人的“冷血回复”。1月2日发生的悲剧直到媒体曝光后,有关人员才被“迅速处理”,更耐人寻味。

环卫工雪中烤火被辞,公司道歉有无真心

背景 :1月28日,西安迎来今年第一场大雪。58岁的环卫工丁权从早上6:30一直工作到9时许,衣服被雨雪打湿,手套快变成了冰块,老人在寒风中冻得瑟瑟发抖,看见路边有人在烤火取暖,他也凑过去暖暖身子。这一幕被有关人员拍下来,随后丁权因在工作期间烤火被“炒鱿鱼”。网友质疑涉事公司“太残酷”,该公司又声明致歉、撤销辞退决定。

成都商报发表张培元的观点:户外工作的劳动者十分辛苦,需要全社会充分理解、方方面面给予温暖关爱。去年以来,在天津、洛阳等城市的大街小巷,都曾出现了一个个令人倍感温馨的小空间——“户外劳动者驿站”。这些驿站借助于金融、医疗单位和商场、街道居委会提供的场地,配置了桌椅、饮水机、微波炉、空调等设施,并提供食品饮品,无偿为环卫工、交警、公交司机、建筑工、送水工、快递员等一线户外劳动者提供服务。且不说为丁权们提供这样的“驿站”,漫天飞雪之中,在其衣湿身冷之际,让他们能够烤干手套、让瑟瑟发抖的身体得到些许暖意,这难道过分吗?

湖南红网发表张立的观点:环卫工管理部门有义务向环卫工提供包括取暖、防晒、休息、安全等基本功能的场所或环境,但一些单位并没有做到这一点。一场雪,把一个环卫工的悲凉惨白惨白的印在了城市街头,也把一个单位的无情和乱治硬生生地映衬出来。我们需要一座干净的城市,也需要一个温暖的城市。除了需要有敬业的环卫工,更需要他们的主管部门有一颗仁爱的心,尊崇法律规则履职之举。当除了干净之外,只剩下冷漠,这座城市还会值得人依恋吗?

小蒋随想:该公司在致歉声明中先列举了环卫工丁权的“三宗罪”:上班期间在路边烤火,一是存在安全隐患;二是违反了治污减霾的规定;三是没有按职责制止路边点火行为,及时灭火或报告,反而参与烤火。言下之意,丁权违规在先,公司处理不当在后。这其实是“各打五十大板”的路数。所以,该公司认为要“达成相互谅解和信任”,虽然不辞退丁权,但要对其进行安全与规章培训。或许在该公司看来,上述表态很客观,道歉之余也给自己找了台阶下。可在旁观者眼中,虽然该公司表面上检讨自身“缺少人性化关爱”,但对于如何增加对环卫工的关爱,却没有透露任何实质性的举措。今后“丁权们”再被雨雪打湿衣服该怎么办?对于在恶劣天气下工作的户外劳动者,劳动保障与社会服务能有何作为?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