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高尔夫球场打“擦边球”只因有“洞”可进

韩玉印

2015年02月02日14:2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早在2004年,国家就明令禁止建设和审批高尔夫球场项目。然而,最近几年,湖南省张家界市的天门山景区附近建起了高尔夫球场,武陵源核心景区附近的球场建设也在火热进行中。记者调查发现,按照规划,张家界市下辖的桑植县和慈利县也都在准备筹建高尔夫球场。(京华时报02-01)

从2004年国务院对高尔夫球场建设发出第一张禁止令,到2014年,中央颁布的禁止建设高尔夫球场的禁令不下10个。然而,颇具讽刺意味的是,高尔夫球场审批大门非但没有关闭,而且“迎风长”,从2004年暂停新建高尔夫球场时的178家,增长到现在的587家。

众所周知,盲目发展高尔夫球场,其结果是一个福兮祸所依的项目。虽然有利于改善招商引资环境,增加税收支持。“开一个高尔夫球场绝对要比建一个老百姓的休息公园赚钱多得多”。但是其危害也是显而易见的,违反规划的滥建,大量占用土地、大量消耗水资源,是高尔夫球场的通病。而且大量施用化肥、农药还造成对附近水库、河流,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对于社会的公共利益,对于我们的生态、环境、资源、民生都是极为不利的影响。

十年间禁令始终未松。这些新建的高尔夫球场项目,究竟如何通过审批,且逃过一轮轮清理整治的呢?据业内人士介绍,其中不乏当时并非以高尔夫球场的名义,很可能是借口重大赛事、绿地和度假区等建设名义,向发改委、国土部等部门申报而成,然后以“体育休闲娱乐”等为名向工商部门登记,属于变相的“超范围经营”。

明知违规建高尔夫球场弊大于利,为何变相“超范围经营”“椰风挡不住”?

当然,不排除眼前利益的诱惑,和一些官员对高尔夫的“一往情深”。但通过梳理历年的“禁令”不难发现,高尔夫打擦边球关键有“洞”可进。所谓“严惩”基本就是“挠痒痒”,比如,张家界国土部门对张家界高尔夫球曾经做出的违法占地问题处以173万元的罚款,基本就是避重就轻,毁林约1200亩,是一个什么性质?

最最关键的是这种处罚,对“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默许”的有关部门毫发无损“隔心老远”,经济增长点政绩面前,谁还顾得了百年大计环保、民生?高尔夫球场“迎风长”,从2004年暂停新建高尔夫球场时的178家,增长到现在的587家,还有什么好奇怪的吗?

应该说,高尔夫球场打擦边球,关键是有“洞”可进。如果严格追究违规审批,未批先建者刑事责任,看谁敢拿自己的政治生命换取GDP政绩?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