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雪天烤火被辞,规定有力度更需有温度

高永维

2015年02月02日13:4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5年1月28日,西安迎来今年第一场大雪。58岁的环卫工丁权看见路边有一群人烤火取暖,老人也凑过去暖暖身子。不一会儿,一个男子拿着手机对着丁权老人拍照,并大声训斥老人赶紧把火灭了。30日下午,老人正式接到公司通知,因为在工作期间烤火被炒“鱿鱼”了。(2015年2月1日 华商网)

一场大雪,一团火焰,丁权老人丢掉了工作。舆论声音呈一边倒之势,主基调无非是谴责清洁公司,声援丁权老人。然而笔者以为,舆论的焦点不该只限于丁权老人该不该被辞退,而应更关注规定如何来执行。如果清洁公司的规定只有力度没有温度,那即便对丁权老人辞退的决定撤销,谁又能保证将来不会再出“张权”“李权”?

“法不容情”,规定也不是儿戏,规定不执行就是废纸一张,根据清洁公司的说法“上班期间在路边烤火,一是存在安全隐患;二是违反了治污减霾的规定;三是按职责应制止路边点火行为。”如此看来,丁权老人确实违规在先。

违规就当按规定给予处罚,这一点不容置疑,但现在如何处罚却有待商榷:第一,我们不知道清洁公司“路边烤火”的处罚标准,如果真的规定中写明“辞退”,那下雪天是不是可以有例外?第二,我们不知道丁权老人是不是知道这项规定存在,如果公司的规定一直束之高阁,那丁权老人因不知道而违规,责任又到底在谁?第三,既然规定不允许环卫工烤火取暖,那规定中是不是有相应保障工人取暖的措施,譬如提供一杯开水,提供一间小屋等等?

鉴于以上几点,清洁公司没有与丁权老人沟通,只一纸通知就将其炒了“鱿鱼”,这样的做法显然太过简单粗暴,不仅欠缺考虑,更少了几丝温情。

有规矩方能成方圆,规定的存在是为了使管理有序,但规定当中还应当有温度,冷冰冰的规定不仅易受抵触,更可能寒了人心,规定中的“柔性”往往更能保证规定落地。

据媒体消息,清洁公司已经收回辞退通知,对此笔者深表欢迎,然而清洁公司也当酌情给予丁权老人处罚,否则公司规定就没有了约束力,以后再有人犯同样的错误也就无法管理。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