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人民网评:“稳粮增收”是粮食安全双底线

洪乐风

2015年02月02日10:0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又是一个丰收年。据统计,2014年中国的粮食生产实现“十一连增”,连续两年达1.2万亿斤。尽管形势喜人,可近日出炉的中央“一号文件”,仍然一如既往地把粮食安全放在首位,鲜明提出“稳粮增收”,要求努力在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上挖掘新潜力。实际上,“稳粮”与“增收”内在统一,构成了捍卫国家粮食安全的双重底线。这也是今年“一号文件”最大的一个亮点。

民以食为天。治理这么大个国家,老百姓的口粮问题,须臾不可轻视。不管经济增速如何波动,不管手段措施如何严苛,第一条底线就是“稳粮”。道理很简单,我们难以想象,把13亿同胞的口粮问题交到别人的手上,后果会怎样?正因此,进入新世纪以来历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无不将“三农”问题列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无不将粮食安全列为“三农”工作的中心环节。

也要看到,单有“稳粮”一条,独木难支。很多地方增产不增收,已成老大难问题,农民种粮生产的积极性严重受挫。城乡收入差距依然较大,城里人赚1块钱,农村人只赚3毛6。不少人宁可荒芜了田地,宁可成为都市边缘一族,也不愿从土里刨食吃。这既是城镇化难以避免的阵痛,也需要引起正视,需要用经济杠杆撬动种粮的动能,让年轻一代农民扎根农村,把“根”留住。

拿最近引发热议的“土豆”为例。按农学家、营养学家的考证,土豆确实是营养成分丰富、容易储存,种植条件也不矫情,即将要成为继大米、白面、玉米之后的“第四主粮”。大面积推广土豆种植,产量高、效益好,可为粮食安全筑一道防患闸门。

从增收层面来说,再像以往粗放式种土豆,不仅难以满足粮食安全的需要,毕竟大家不能简单蒸、煮食用,还要通过产业化的运营,提高土豆产品的深加工能力。比如制粉、各种副食品、零食,以及土豆相关的储存、运输,这些产业链的构建,本身就是农业经营模式的转型。是让工业资本简单介入,城里人再拿走盈利的大头,还是产业向土地延伸,让农民得到实惠、尝到甜头,是关键所在。

农村的地怎么办?农村的人怎么办?说穿了,“稳粮增收”解决的就是这两件事。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在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时代背景下,既把资本与市场引下乡,又不让它们攫取过多的农民利益,既让农民留下来,又能让资金、技术、政策跟着引进来,“三农”问题才能找到终极出路。读懂这份不易,也就读懂了“一号文件”的深意所在,读懂了复杂基层中国的艰辛所在。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