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北青报:监狱里死亡真相不能被高墙屏蔽

时言平

2015年02月02日09:5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监狱里死亡真相不能被高墙屏蔽

  监狱监管罪犯,谁来监督监狱?近段时间以来,频频曝出监狱管理乱象。自1月30日有媒体报道称“江西赣州一监狱6年8名囚犯死亡,狱方拒公开完整监控”后,江西赣州监狱里发生的诡异死亡进入公众视野。日前,江西省司法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江西省司法厅、省监狱管理局已成立了专门调查组展开调查,调查结果将向公众公布。

  6年间8名囚犯不明不白死于防守严密的监狱,其中到底发生了什么?不能成为不解谜题。须知道,监狱里的囚犯虽然因犯罪被法律剥夺了人身自由等部分权利,但除此之外,生命权等其他未被剥夺的权利,依然在受法律保障的范围之内。每个公民的非正常死亡都是不能承受之重,罪犯的死亡真相,也没有理由被高墙所阻挡和屏蔽。

  通过媒体挖掘出的有限信息可以发现,这些意外死亡的囚犯,多数是“猝死”。那么猝死的原因是什么呢?是疾病的内因所致,还是其他外力使然呢?有刑满释放人员称看到过狱警和“牢头”打人,也有人称超时工作成为服刑期间“难以承受之重”……尽管这些指控尚是一面之词,却为调查最终接近真相提供了线索。

  监企不分,曾是中国监禁狱所的通病。在2007年被司法部命名为“部级现代化文明监狱”的赣州监狱,似乎也存在这种弊病——监狱长也是董事长,狱警既是刑罚执行者又是企业经营管理者,服刑的犯人也是监狱企业的工人……如此生态之下,囚犯们应该被保障的权利,难免遭遇沦陷——此前有媒体报道了监狱里的“三超”(即超时间、超体力、超定额劳动)现象——赣州监狱里“猝死”的犯人会不会是“过劳死”呢?

  真相依然躲藏在高墙之内,赣州监狱里的囚犯到底死于何因,应该有个清晰的答案。6年8名囚犯死亡,尽管我们更愿意相信它是偶然,但在调查结果尚未出来之前,就必须接受公众的质问。更何况,监狱拒绝向死者家属提供完整监控视频行为,已经让监狱里的死亡充满了诡异。

  以法律名义建造的监狱,也是法治阳光须照射的土地,不应因高墙的阻隔而成为盲区。赣州监狱里到底发生了什么?6年间8囚犯的非正常死亡,唯有真相才能释疑。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