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北青报:日本人质危机的多重信号

2015年02月02日09:4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本人质危机的多重信号

  向肠河

  随着后藤健二被“伊斯兰国”砍头杀害的视频在互联网上出现,持续多日的日本人质危机以两名人质全部遇难的悲惨下场收官,令人嘘唏。这是一场牵涉面很广的事件,从中折射出意味深长的多重信号,值得深思。

  首先,这是日本危机外交的失败,是日本中东外交的失败,让安倍晋三的新年外交首秀“败走麦城”。

  出于救出人质的保密考虑,外界无从知晓日本方面与“伊斯兰国”的谈判、交涉情况,但结果说明了一切,日本外务副大臣中山泰秀领导的危机反应小组在约旦算是白忙活了。

  从根本上说,这说明除非“服软”交赎金,日本手中没有与“伊斯兰国”交换的硬“筹码”。人质事件发生后,日本一心指望向约旦借牌。当“伊斯兰国”杀害第一名人质汤川后,提出约旦释放在押女囚赛义达·里沙维交换后藤的条件。而这,与约旦要求以里沙维换约旦被俘飞行员卡萨斯贝有冲突。虽然媒体透出了“2+2”交换方案,但从目前情况看,不过是一厢情愿。正因为日本手中无牌可打,只能眼睁睁看着谈判陷入僵局直至后藤被杀。

  换个角度看,刚刚在中东兴致勃勃转一圈的安倍则被当头打脸,所谓“地球仪外交”新年刚揭幕就被腰斩。新年伊始,安倍开始了精心设计的中东之行,以埃及开始,以土耳其结束,中间到访约旦、以色列、巴勒斯坦和黎巴嫩。安倍一边扔着美元,一边打着“反恐”和“经贸合作”的牌子。殊不知,明白人都知道,日本除了当土豪,外交上是一边倒地看美国脸色行事,脱不了“外交上的矮子”这一本质身份。安倍上台以来,打着所谓“积极和平主义”拼外交,是典型的志大才疏“花架子”。在乌克兰危机中,安倍跟着美国走制裁俄罗斯,让多年经营的对俄关系竹篮打水一场空。如今的人质危机的悲惨结果再度证明,没有实力,日本跟风起哄可以,还是别当出头鸟。

  其次,美国主导的反“伊斯兰国”国际联盟在经受考验。华盛顿对“伊斯兰国”一贯强硬坚决喊打,但一旦涉及人质的生死等具体事件时,联盟里的当事国可能更多地从保护本国公民生命角度出发,提出放下身段的技术手段,对美国坚持强硬并不感冒。因此,约旦会义无反顾地提出换俘方案。

  当下,后藤之死亦有让反“伊斯兰国”国际联盟更加团结之迹象。安倍以“绝不饶恕恐怖分子”“绝不会屈服于恐怖主义”“将进一步向中东扩大粮食支援、医疗支援等人道主义援助”表明了自己的强硬立场,很明显很对华盛顿胃口。但是,具体到如何打击“伊斯兰国”上,无论是华盛顿还是东京,办法不多,“跛腿”的奥巴马绝不会直接出兵中东。

  其三,“伊斯兰国”虽赢了面子,但更让世人看到其反人类的邪恶嘴脸。人质事件从侧面表明,“伊斯兰国”目前财政状况不佳,士气也不高,需要通过这一事件博得“名声”,稳定军心,运气好的话还能有进项。当人类文明已进入21世纪,“伊斯兰国”还依然沉溺于中世纪的血腥残暴,必将为全人类所摒弃。毒瘤再鲜艳,终究是毒瘤,最终的命运必定是被切除。

  最后,需要提醒一些愤青的是,无辜生命被残暴剥夺都值得同情,切不可戴上有色眼镜区分彼此你我。幸灾乐祸,无异于沦为毒瘤的帮凶。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