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京华时报:美国对塔利班的态度变化说明什么

洪琳

2015年02月02日09:2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国对塔利班的态度变化说明什么

  尽管两位发言人都努力不说“塔利班不是恐怖组织”,但媒体已经做出了解读:美国不再把塔利班当成恐怖组织。这就是美国,异常实际的美国。

  阿富汗塔利班是不是恐怖组织?美国现在不愿回答这个问题,但又实在躲不过去了。近几天,约旦和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换俘谈判成为国际焦点,而媒体自然想起去年美国与阿富汗塔利班换俘一事。情急之下,白宫发言人挤出一句:“美国换俘是符合原则的,因为阿富汗塔利班是‘武装叛乱’,IS才是恐怖组织。”

  “伊斯兰国”绑架了两名日本人质,还扣押着被俘的约旦飞行员。在杀害一名人质后,极端组织开出了换人条件,约旦马上表示愿拿手里的女恐怖分子换回飞行员,日本则希望也能换回当时还幸存的另一名人质。然而,美国不支持这么做,因为一旦对恐怖组织做出让步,反恐联盟就离散架不远了。这是原则问题,不能让步。那么,美国和塔利班换俘属于什么性质就是很有水平的提问了。

  在白宫副发言人舒尔茨用塔利班是“武装叛乱”将这个问题搪塞过去后,次日,白宫发言人厄尼斯特又被提问,他表示,塔利班“有一个不同的分类,不像‘基地’组织那样有全球目标,要对全世界的美国人和美国利益采取恐怖行动”。尽管两位发言人都努力不说“塔利班不是恐怖组织”,但媒体已经做出了解读:美国不再把塔利班当成恐怖组织。其实,这也没什么奇怪的,原本在外交舞台上,就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有的只是永远的利益。美国更是深谙此道。

  “9·11”事件后,美国把塔利班和“基地”捆在一起打,并没对二者进行区分,即便塔利班后来已经逐渐和“基地”组织拉开距离,美国的立场依旧没变。2009年,美军士兵鲍·伯格达尔被俘改变了美国的立场。去年,美国用5名塔利班成员换回了鲍·伯格达尔,此前,美国和塔利班已有微妙互动。2013年,塔利班在卡塔尔首都多哈成立办事处,这显然经过了美国的允许。对此,当时的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愤怒至极,直到下台也决不签署对美军撤离至关重要的美阿安全协议。当初,卡尔扎伊要和塔利班谈判,是美国硬是不许。后来美国为了能顺利撤军,却越过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去谈。这就是美国,异常实际的美国。

  其实,因时而变也未尝不可,美国甚至可以更顺应形势。阿富汗新总统加尼上台后,明确呼吁包括塔利班在内的各派武装力量以大局为重,通过和谈解决问题,美国完全可以做阿政治和解进程的积极推动者。但美国的问题不在这里。不管是当初发动战争、阻止阿国内谈判进程,还是自己悄悄去和塔利班谈,美国从来没把阿富汗当局看成必须沟通的一方。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