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人民网评:高速收费,公开才有公信

李克济

2015年01月30日10:5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将坚持用路者付费原则,未来收费公路将基本为高速公路”,在交通部2015年度第一次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在谈及“如何进一步深化收费公路改革”时如是说,并表示“深化收费公路改革是一项重点工作”。来自官方的回应,再次把高速收费问题,置于舆论的聚光灯下。

应该承认,在政府投资不足的情况下,公路收费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财政压力,促进了交通发展,让社会的生产生活更加便利。如果没有收费公路政策,就不可能有今天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网,也无法解决“要致富,先修路”的“瓶颈”制约。从这个角度来看,公路收费有其合理性。

在中国公路发展历史上,“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曾是一种行之有效的行动方案,也是高速公路收费最强有力的依据。但是前段时间,“高速延期收费”之所以引发轩然大波,是因为公众无法理解,为什么临近到期却贸然宣布延长收费?说好的到期免费呢?更深层次的质疑,则在于这种言之不预的决策方式,是否遵守相关程序?是否符合法律规定?

当然,一些地方宣称延长收费的理由,往往不谋而合,都是账本亏空、入不敷出。根据交通部发布的数据,2013年全国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总收入为3652亿元,总支出为4313亿元,总体亏损661亿。一边是民众喊“贵”,一边是交通部门喊“亏”,这其中的问题出在哪里?

对延长收费的质疑,对收支差距的怀疑,很快就演变成腐败猜想。这也并非空穴来风,审计署曾对18个省份的高速收费的专项审计,揭开了一些不为人知的内幕:或是挪用,大量资金被闲置,并未用于还贷,甚至被挪用于建楼堂馆所等;或是养人,有一家高速经营企业编制27人,实际却多达156人,一边是高额福利,一边是人浮于事、超编严重。群众抱怨说,高速收费成为地方政府的“提款机”;有网民揶揄说,节日免几天却要多收几年,这个福利咱享受不了。如何化解公众的疑窦?如何树立公路收费的合理性?

问题的关键,就是公开更多信息。高速收费究竟有多少用于养路,有多少用于寻租?如果费用取向始终是一笔糊涂账,腐败猜想仍未得到回应,那么即便再哭穷叫屈,在公众看来也只是延长收费的一面之词也,不仅不会博得理解,反而会激发更多负面猜想。幸好,这也是交通部门明年的努力方向,在交通部新闻发言人的回应中,“将收费公路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被置于突出位置。

公开才有公信,透明才有清明,高速收费也应作如是观。只有让公众看到每一笔钱的去向,收多少费、怎么收、收多长时间,才能有一个公正的标准,高速收费也才能寻找到最大公约数。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