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新京报:没必要盯着赵本山头上的那只靴子

刘雪松

2015年01月30日09:0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没必要盯着赵本山头上的那只靴子

  议论风生

  似乎没有人能够笃定地指出赵本山到底犯了哪些事儿。但除了“办”的,包括被“办”的本人、希望赵本山被办或者不被办的,都在等待靴子落地的过程中百般纠结。

  昨天,赵本山接到全国政协开会通知的新闻,再次张开了人们对于赵本山下一出好戏如何构成高潮的想象翅膀。而据媒体报道,赵本山也在积极准备提案,最近正在基层进行调研。

  在接连被缺席、被围观的当口,作为全国政协十二届委员的赵本山会不会如期出席今年的两会,对于习惯了揣摩各种风向的看客来说,无疑是个关键的看点。这半年来,被各种眼光盯着的赵本山,几乎没在舞台上认真喘过大气,即便前几天突然在他家乡的“大城市”铁岭冒泡时曾经出“安民告示”,称“我就是一个演员,没有任何事儿”,但依然引来各种猜测各种解读。甚至听说赵本山接到政协会议通知后,有网友还在推测,会不会到时候来个“瓮中捉鳖”。

  一个严肃的法治话题,能够被围观者演绎成娱乐八卦式的新闻,这是被卷在舆论旋涡中的赵本山个人之不幸,也是法治社会的不幸。很多人现在进入了一个推论的怪圈,凡是说着说着的怀疑事,十之八九成真了。凡是被辟谣的事,大都兑现了。于是,许多对赵本山台上台下都不看好的,便巴不得他早早“出事”,一了百了。对于这种窥探的纠结,有网友模拟赵本山的心情调侃说,赵老师的提案是,以后要办谁利索点,这样玩太特么吓人了。

  似乎没有人能够笃定地指出赵本山到底犯了哪些事儿。但除了“办”的,包括被“办”的本人、希望赵本山被办或者不被办的,都在等待靴子落地的过程中百般纠结。赵本山哪场会议有没有出席、哪场演出有没有上台、甚至赵本山的名字在哪条新闻的标题中有没有出现,都被放大成某种信号。

  赵本山没被邀请出席文艺工作座谈会,就像赵本山接到十二届政协会议通知书一样,本来都是很正常的事。前一个会议,没有哪条规定说赵本山必须出席。而后一个会议,没有哪条规定说赵本山可以缺席。人们希望通过一个个具体的细枝末节的异常,进而推测这个人的政治命运,再推测法治的力度,这恰恰是种人为放大的过度解读。

  赵本山有没有事,有没有各种会议的邀请书说了不算,上不上春晚和各式舞台也说了不算,更不是看客们的个人好恶说了算的。唯一说了算的,只有法律。用嘲弄的口水把他给淹没,与用“草根”的名义将他拼命捍卫着,都完全没有必要。

  如果法治是一只悬着的靴子,那么,每个人头上都有一只。我们唯一要做的是,做一个守法的公民,而不是都盯着赵本山头上的这只靴子落不落下来,什么时候落下来。

  □刘雪松(媒体人)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