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观点1+1

人大代表挖地洞4年死3人,有无靠山?

蒋萌

2015年01月29日16:2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大代表挖地洞4年死3人,有无靠山?

背景 :1月24日凌晨,北京西城区德胜门内大街93号院的一处民宅因房主偷挖地下室发生坍塌,导致路陷屋塌事故。据了解,93号院业主李宝俊是徐州市人大代表,曾在去年因违规施工被处罚,挖地下室没有相关手续,属于违规施工。

新京报发表马九器的观点:这位能量不菲的业主“深挖洞”,究竟为哪般?这么巨大的空间,居家住宿不大可能,人家身家过亿,住在不见阳光的地下无异于自我囚居;房屋租赁也不大靠谱;养点猛兽,搞个红楼,存放各种字画珠宝藏品,地下会所……这位代表的手笔,让多少观众想破了脑袋、伤透了神。话说回来,就算你想在地心深处思考人生,你也不能以破坏公共安全为代价吧,弄得周边房倒路塌,活脱脱台风过境,这样的人,最适合思考人生的地方,恐怕不在地下十八米深处,而是铁窗里的那个冷板凳上。这位人大代表私挖乱建,导致房倒路塌,已经涉嫌危害公共安全罪,希望有关方面,依法惩处,也希望徐州方面依法办事,不要护短。

中国青年报发表张海英的观点:假如说在去年7月被处罚之前李宝俊不懂法,在被有关部门约谈和处罚后,显然已经了解了相关法律法规,但了解法律之后仍然偷偷施工,只能说明知法而不守法,往小处说这是侥幸心理在作怪,往大处说这是在明显挑战相关法律法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第四条第一款就规定代表应当“模范地遵守宪法和法律”。而李宝俊作为徐州市人大代表,并没有带头遵守相关法律。因而,李宝俊是否是合格的人大代表,值得商榷。北京有关部门向徐州方面通报李宝俊违法行为后,当地人大应及时审查李宝俊的代表资格。

小蒋随想:有媒体翻出老账,2010年10月,就有3名工人在该院“地下井作业”时身亡。只不过,当时没人注意房主的身份,那场惨剧似乎没被严查,随后不了了之。换句话说,李老板挖“地洞”至少已长达4年多,如此长的“地下工作”,还死过3个人,去年据说还接受过处罚,为何一直没停工?在有身份、有地位、不差钱者如云的京城,按说一个徐州的土豪兼人大代表算不得多么“高大上”。其有恃无恐地在皇城根“挖地洞”,仰仗的是什么?其背后有没有更大的靠山,其违建是否涉及腐败公关?面对深达十八米的地下室,有网友调侃,这难道不是自掘十八层地狱?确实,李宝俊给自己刨坑往里跳,怪不得旁人。有关方面也该深挖一下坑背后的“故事”。

星二代涉毒被轻判,别再矫情“缺爹爱”

背景 :成龙之子房祖名、张国立之子张默双双涉毒,两起案件相继开庭,引发了人们的品头论足。

北京晨报发表丁晓阳的观点:房祖名抱怨很少得到父爱关怀,而成龙则说自己教育不好孩子,让政府来教育。张默和张国立的情况也大致如此。可以说,成龙、张国立都是事业上的成功者,家庭生活的失败者。父爱和责任的缺失让他们头上的明星光环褪色,让人们把他们在公众面前的形象和表白,与他们的真实自我完全切割开来,完成了一次彻底还原。这样的还原,令巨星们很受伤。重建良好形象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继续漠视子女的成长和生活会被斥为冷血,而现在开始补偿当年欠下的感情债,似乎也无济于事。左右为难、进退维谷,这样的状态不知道要过多久。我们大可不必带着一种幸灾乐祸的心态去看待成龙、张国立的孩子的失足犯罪,认为这是一种必然的惩罚。因为,我们拥有一颗平和的内心,我们对自己的孩子和亲人竭尽所能的关注和爱护,让他们健康自由的生活。我们应该满足、应该自信、应该同情那些弱者,包括那些表面强大,内心悲苦的巨星们。

小蒋随想:单亲家庭的孩子与留守儿童有很多,许多孩子都可以说自己缺乏父爱或母爱,当然这对孩子的成长很不利,但这不是必然导致犯罪与堕落的理由。作为外人,其实并不能真正洞悉房祖名与张默为什么染上毒瘾。所谓“缺乏父爱”只是房祖名个人的一面之词。印象中,张默也没有“炮轰”过张国立。反倒是,房祖名和张默进入影视圈,背后都可隐约看到他们的老爹的身影。如果不是靠爹地,只凭长相与演技,房祖名与张默真能在俊男美女如云、竞争激烈的影视圈混出名吗?对此,众人的心中自有掂量。据说,以前从不看书的房祖名忽然在拘留所“饱览群书”,同时抱怨缺少父爱;张默虽然没曝出啥“狱内新闻”,但出庭时蔫头耷拉脑袋的样子,也是一副“哀兵相”。很难说这里面没有打悲情牌的意思。房祖名与张默都被判刑6个月。按房祖名被羁押的时间计算,他若不上诉,很可能会在2015年春节前出狱。张默于1月27日被判刑,1月28日就被释放(他也已被羁押半年),更被网友调侃为“几乎是当庭释放”。希望这二位“小爷”真能改过自新,都是30多岁的大老爷们了,甭再拿“缺爹爱”说事儿。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