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二胎“保证书”是孩子自私任性的挑战书

吴玲

2015年01月29日14:2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单独二胎放开后,不少已有大宝的年轻夫妻,开始考虑生个二宝。但这二宝真不是你想生,想生就能生。近日,网友“滴答”在网上晒出自己和老公写的《保证书》,向女儿保证,永远第一喜欢大宝。这才得到了大宝的允许。(1月29日《东方今报》)

马克.吐温说:笑话的功能是引人发笑,笑不出的不是笑话。父母生二胎向大宝写“保证书”便是一则“笑不出”的笑话。生儿育女是父母的权力和自由,只要符合计划生育政策,向有关部门打个报告:各位领导“冒号”一下,获得有关部门生育二胎政策指标也就ok了事。可是如今父母生育二胎,不怕组织不同意,却怕孩子干涉生儿育女事,这真是天下奇闻!

前不久,《武汉晚报》报道,44岁的肖女士和丈夫努力一年之后,终于如愿怀上二胎,但是13岁的女儿雯雯百般不愿意,相继以“逃学”、“离家出走”、“跳楼”相威胁。在女儿尝试用刀片割手腕后,怀孕13周零5天的肖女士不得不含泪打胎终止了妊娠。类似这样的“怪事”如今是越来越多了。

父母生儿育女的自由权利被“大宝”们无情剥夺,“大宝”们比计生办厉害,比领导画圈“同意”管用,这些“小皇帝”“小公主”太自私了!我们看到,如今大都是独生子女家庭,那些“小皇帝”“小公主”从小在父母、爷爷奶奶的娇生惯养下,养成了唯我独尊的自私性格,容不下别人,一切以我为中心。孩子出现自私方面的问题,一般是孩子的生长环境造成的,现在的孩子一般都是独生子女,被视为掌上明珠,平时孩子要什么就给什么,全家都宠着哄着,什么都由着他们,久而久之使孩子觉得理所应当,为我独大,从小也就养成自私的习惯,变得越来越自私了。

如今的“大宝”们被父母溺爱得“老子天下第一”,总是以“小皇帝”自居,“大宝”们的话就是“最高指示”,“大宝”们的无理要求,父母都是千方百计去满足,使得“大宝”们变得越来越不像话,不满足其无理要求就采取“一哭二闹三上吊”的办法逼父母就范。二胎“保证书”,是父母向“大宝”们的“投降书”,“大宝”们“自私上杆”了,而父母的过分溺爱迁就,使“大宝”们变得自私得太不像话了。 如果再这样让“大宝”们任性下去,他们会得寸进尺,目中无人,无法无天,自私会变得有恃无恐。

今天父母的二胎“保证书”,或许暂时满足了“大宝”们的欲望,但却不能保证明天的“大宝”们没有又一个自私任性的无理要求在等待着。“小皇帝”心态不除,下一个可能是更无理的要求在后面,用这样的过分迁就的办法来满足“大宝”们的无理要求,那么如此下去,孩子将来长大成人成才都是一个问题,即使成才也是不能融入社会,与社会格格不入的自私至极的“皇帝”自居。家庭教育不能只是过分溺爱迁就,否则这不是爱孩子,实则是在害了他们。父母的二胎“保证书”是一面镜子,值得我们认真照一照,反思家庭教育上的短板。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