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剪刀手”被罚款是提醒更是警示

张维

2015年01月29日13:4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24岁的浙江龙泉小伙小方平时爱玩爱闹爱搞怪,1月26日下午,他驾车行驶在金丽温高速公路上时一时兴起,对着监控摄像头摆了一个“剪刀手”造型。没想 到,这个即兴的动作刚好被监控拍了下来,小方的行为被交警定性为“未安全文明驾驶的行为”,被罚款200元。事情在网上引起了热议,有部分网友认为交警处 罚过重,也有网友认为处罚合理。(1月28日《钱江晚报》)

在驾驶机动车时,驾驶员应当全神贯注地开好车,尤其是在高速公路上,虽说路况好、车流量相对的少,但在高速公路上,要么不出事故,要出事故一般都是车毁人亡,这种血淋淋的教训,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真可谓是屡见不鲜。俗话说:十分驾车九分开,还有一分防意外。没出事故的人总持有侥幸心理,总以为自己驾驶技术是最好的。

可事实并不是这样,我们常说,打死的是会拳的,淹死的是会水的。从高速公路上发生交通事故规律来看,每起事故都源自人的思想麻痹,出事故往往就在驾驶员分神那一瞬间的几秒钟。笔者身边就有这样的例子,驾车人行驶在高速公路上,驾车人只为低头捡起掉下去的毛巾,没想到手中的方向盘突然跑偏,正好进入另外一条车道,结果使同向驶来的车辆躲闪不及撞了上来,结果造成两死三重伤事故。

笔者认为,小伙子平时爱玩爱闹爱搞怪是天性,但活泼也要分场合、分时候,而千万不能拿生命当儿戏。交通法规早已明确规定:开车不允许拨打手机,或做些与开车无关的事情。这次幸亏有录像将“剪刀手”捉个原形,并被交警罚200元,也算是买个教训。其实,在很多情况下,仍有一些人在驾车的时候置国家的交通法规于不顾,我行我素,只要不被监控录象逮着,就是肆无忌惮地逞英雄。如:酒后驾车、驾车拨打电话、刷微薄等,做与开车无关的事情。

因此,笔者认为,“剪刀手”被罚款不但不怨,反而还是一件好事。这样至少对好动活泼的小伙子是一个安全上的提醒,及时消除一起行车中安全隐患,同时也能起到一个警示作用。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