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面试招女儿”金钱化的亲情能养老吗?

郭晓冉

2015年01月28日14:3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1月22日上午,郑州市陇海路郑州图书城附近的人才招聘市场上,一则“招女儿”的启事前挤满了人。这则启事写道:我是一位医生,女性,68岁,一生无儿无女,家有房产与合法诊所,老来想找一位心底(地)善良、孝敬老人的女性为终身依靠,通过接触,到达(达到)双方满意,即可继承家产。要求是年龄在40岁以下的女性,有意者请来电话联系。(1月28日,华商报)

看到这个老太太招女儿的新闻,令笔者不由得想到前段时间以重酬媒人的条件,替女儿找个男朋友的土豪妈妈。因为此二者有一个共同点,即都是拿财产作“诱饵”。这些行为,让人们不由心生感慨,任性不分年龄,只要有钱就行。

在中国现今的老龄化社会当中,老人养老问题日益成为一个严峻的社会问题。这位无子女的老太之所以招女儿,其根本原因,正如有人所说,是为了弥补其亲情上的缺失。由此来看,这位老人的做法更像是无奈之举,值得同情,引人思考。

但是笔者认为,这一做法也有着诸多不妥。其一,招女儿拿房产作为噱头,不怕心存不良者?在数不胜数的负面先例前,这位老人也自己意识到了这点,只是她对自己的判断能力足够自信,坚信自己能找到一个合适之人。

其二,将这件事情公之于众是否合适?从新闻来看,这位老太是因身边资源不足而扩大影响力以增加候选人数量。但是,曝光是把“双刃剑”,很可能会招致一些心存非分之人,此举岂不是引狼入室?

其三,这一做法不可复制,不过是有钱人的“任性”。这位老太太有足够多的财产能招到子女来赡养自己。那么,经济条件较差的老人,拿什么来赡养自己?

因此,笔者认为,这位老人的做法,容易让亲情被金钱所玷污而让自己招致金钱与亲情的双重损失。对于这位老太来说,自己的房产似乎成了招女儿赡养自己的“筹码”,这不由得让人在亲情与房产二者间划等号。至于这位老太能否招到对自己真心实意的女儿,这个就让人存疑。据这位老太所述,她的“手机今天一天都没闲,起码不下30个人要给我当女儿,现在家里还有好几个人。但目前还没有让我满意的,还要看看表现”。

亲情作为基于血缘关系在长期共处中建立起来的人类最亲密之感情,通过一场简单面试,就能找寻到?即使招到了一个女儿,这个女儿令她满意,就能继承她的房产?亲情岂可如此被轻而易举的买到,也能如此被廉价出售,这一做法看更像是亲情的金钱化。

不过这个个案足以引起人们的反思,当下中国,老龄化现状令人堪忧。老年人的需求是多层次的,他们不只需要经济上的资助,更需要亲情上的滋养。养老不只是家庭问题,也是社会问题,而关爱、呵护老年人,这需要个人、国家、社会三个主体的齐发力。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