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打击假火车票需线上线下合力

刁志超

2015年01月28日13:5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记者从铁路公安部门获悉,南昌铁路公安局从一条在互联网上出售假火车票的线索入手顺线追击,转战江西、湖北、河北、浙江四省,经过一个多月侦办,成功打掉一个批量制造、网络销售、快递运送的特大制贩假火车票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缴获假火车票9616张及一大批专业制假设备和原材料。(1月27日新华网)

当春运遇上火车本身就是一件令人头疼的事儿,因为铁路部门的运力不可能满足几十亿春运大军的需求。有数据显示,今年全国旅客发送量预计达28.07亿人次,其中铁路部门能够发送2.95亿,比去年增长10%,但仍然满足不了民众需求巨大的缺口。

如果说铁路运力有限无法满足春运客流激增的需求,属于不可抗力尚可理解的话,那么春运当中出现的制假、贩假、倒卖等鱼肉民生的“人祸”行为是不能为人所忍受的。因为旅客已经为了一张回乡的车票折腾的几近憔悴,就请不要再让一些非法倒卖、制卖火车票的行为再徒增人旅客的伤悲了。

假火车票不仅破坏了春运秩序,增添了不和谐因素,还可能被不法分子利用导致出现一些新的威胁旅客安全的行为,必须狠打。不过这其中仅凭公安机关的严打,铁路部门的火眼金睛去辨别还是不够的,因为这毕竟是一个数亿人口的大迁移过程,特别是在临近春节客流激增的情况下很难实现线下的全面控制,所以线上也必须下足功夫,这就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

群众购买火车票也当多些自觉,应通过官方渠道进行购买。或许在供需矛盾倒逼之下我们不得不想走一些捷径,但是我们更应当清醒地认识到,非官方售卖渠道购买火车票可能产生的信息泄露、上当受骗,安全无从保障的事实。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