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燕赵晚报:争高铁线路别拿群众说事

王传涛

2015年01月28日09:42  来源:燕赵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争高铁线路别拿群众说事

  “没有高铁,城镇就是散落的珍珠;通了高铁,城镇就是项链上的珍珠。”围绕高铁走线、设站而展开的“争路运动”在一些地方不时发生。在湖南邵阳,十万邵阳群众高喊“争不到高铁,书记、市长下课”;小孩住院不去照顾,自己生病顾不上就医,过家门而不入……不少政府官员“舍身拼命”。(1月27日新华社)

  二十年前,讲究的是“要想富,先修路”;现在,讲究的是“要想富,先抢路”。一些地方政府为了让新规划的高铁路线从自己地界中走,使出了浑身解数、调动了所有能调动的关系和力量。这里面也包括在官员透露的那些“争不到高铁就让书记、市长下课”的十万群众。在邵阳,能够让书记、市长下课的群众达到了10万人之多,可谓声势浩大。

  争不争高铁,群众真说了算吗?我们必须弄明白两个问题。第一,谁才是争高铁的最大受益者?高铁在哪里走,当然有“高铁政治经济学”的问题。但最关心这一问题的显然不是群众,而是政府官员。没有高铁通过的地方,往往会比高铁经过的地方发展缓慢。如果地方政府对于本地区经济发展有预期,或者迫于上级政府仍然过度重视GDP发展速度而产生压力,地方政府去争高铁线路,是非常容易理解的事。可是,对民众来讲,除了交通条件得到高成本的改善外,绝非是最大的受益者。

  第二个问题是,如果地方政府果真争不来高铁,群众能不能让书记、市长下课?显然不能。虽然当下各级政府正在淡化GDP政绩观,但是,在地方官员心目中,一个地方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仍然要靠发展,只有发展,政府才可能有钱,也才有可能更多地解决民生问题、基建问题等等。如果发展不好,政绩出不来,速度提不上去,则会影响所有的政府工作,在同级考核中处于被动地位。但这个考核,与群众无关。

  地方政府和地方官员积极努力地去争高铁,并不丢人,为什么非要扯上没有多少监督权和决定权的群众呢?这么多年来,在工作中真正能让书记和市长下课的,从来不是群众。地方政府面对一些专业的设计与规划,最好不要去插手,也不要打着符合群众利益的幌子去插手。退一步讲,政府官员可以去做工作,但请让群众先歇一歇。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