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京华时报:《美味星婆媳》明修美食暗度八卦

曾念群

2015年01月28日09:2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味星婆媳》明修美食暗度八卦

  婆媳大战在近年家庭生活剧中一直高烧不退,有《双面胶》这样主打婆媳家长里短的,也有《媳妇的美好宣言》《媳妇是怎样炼成的》这样假装以媳妇为主题的,还有直接以《麻辣婆媳》《婆媳大战》开门见山的,一抓一箩筐,整得家庭生活剧“无婆媳,不成活”。如今婆媳烽火从电视剧延伸到了电视综艺,山东卫视新近推出一档以美食为由头的《美味星婆媳》,主打明星婆媳组合。

  从节目结构看,《美味星婆媳》由明星家访、综艺游戏和厨艺争霸三块构成;拆开来看,每一块都有前辈涉猎,均属传统节目模式。把这三元素嫁接在一起的,让明星婆媳下厨PK,还是头一遭。

  说是“星婆媳”,其实卖的是明星的夹板罪。就好比“娘亲和媳妇同时落水你先救谁”的无解命题,明星夹在中间护着哪头都不是。围绕着明星家访后坐媳妇的车还是坐娘亲的车去录影棚,首期嘉宾潘长江就费尽心机。一边有“孝子奖”高帽当头,一边又不忍让老伴落单,潘长江最后谁都不得罪,在娘亲的车上撒完娇,又钻进了媳妇车里。

  说是“星婆媳”,其实是全家总动员。潘长江这边正纠结宣布哪道菜胜出,那边老爷子就杀进镜头,给老伴助威,同时给儿子施压。而远在剧组的女儿,也以视频VCR的方式参与搅局。当然,搅局不是目的,节目的落点还是明星之家的暖暖浓情。

  说是美食节目,菜做得好赖并非重点,对明星家庭资源的最大化挖掘才是节目追求。作为明星,自然少不了各种节目邀约,明星个别家属作陪上镜不在少数,但全家总动员的明星节目比较少见。一来综艺节目多有娱乐要求,不是每一个家属都符合节目标准,二来家属也未必都像明星那般不怵镜头。《美味星婆媳》以每日必不可少的餐饮为介质,中国又是个妇女下厨常见的国度,这为明星全家总动员提供了基础。

  以美食之名的全家总动员,挑起的不是观众的食欲,而是猎奇心。观众看多了“神曲之母”龚琳娜,却未见识她作为一个德国媳妇的表现。龚琳娜这次带来的不是新神曲,而是一场跨国语言、餐饮和家庭文化的婆媳碰撞。

  节目明修美食栈道,其实暗度八卦陈仓。明星家访时有出现,但能让观众以主观视角窥探其家庭成员的节目少见,尤其《美味星婆媳》这样把镜头对准明星婆媳关系的。综艺游戏环节以婆媳抢夺食材资源为由头,其实也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比如“潘长江谈过几个女朋友”和“潘长江第一次跟媳妇接吻的地点”等这样的话题,明摆着以八卦为诉求。

  厨艺的比拼也被娱乐化了。在上一环节的问答中,婆媳抢到的食材品质不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做菜的优劣,不仅如此,婆媳在问答中获得的特殊权利,也可以在这一环节中成为领跑或制约对手的法器。比如这边正拿捏着火候呢,突然被对手叫了个20秒罚停,眼看一锅好菜就要黄在锅里。在这种游戏机制下,婆媳要正常发挥厨艺那简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这也是节目组针对婆媳手艺资质不等,采取的一个平衡之术。

  (曾念群)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