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为中招“名额分配”扫清障碍

乾龙平

2015年01月27日18:16  来源:千龙网  手机看新闻

市长王安顺在1月23日开幕的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其中指出,要进一步巩固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改革成果,坚持学区制、九年一贯制和教育集团等做法,实现三年新建、改扩建200所中小学的目标,同时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新建、改建一批幼儿园。市教委主任线联平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招“名额分配”的做法今年还会继续坚持,拿出优质高中的部分招生名额平均分配,比例不会低于30%。

为进一步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北京市2014年在首都功能核心区和城市功能拓展区开展优质高中部分招生计划分配工作,以优质高中为单位,将本校2014年招生计划的30%分配到区域内初中校。2013年的比例是12-15%,相比之下,人数增加了一倍多,推进教育公平的力度十分明显。

落实方面,从名额分配录取情况整体分析来看,基本实现了政策制定之初的设想和目标。2014年,全市共有83所优质高中参加名额分配招生,招生计划7370人,其中面向优质高中所属初中计划2505人,面向其他初中4865人,分别占名额分配计划的34%和66%。名额分配录取考生7281人,其中录取优质高中所属初中考生2477人,录取普通初中考生4804人,均完成招生计划的99%。改革之后,普通初中毕业生升入优质高中的机会明显加大。

实行“名额分配”,作用显而易见。然而,问题也显现了出来,那就是,普通初中跟优质初中相比,教学质量上有一定的差距。同一所优质高中,在不同的初中招生,分数线不同。比如,小张是海淀区一所普通中学的初三毕业生,2014年中考成绩410分,通过名额分配,小张被北京二十中录取,该校统招录取线达519分。因此,有人担心,会不会影响课堂教学。对此现象,必须明确的一点是,出现“优普”生源差距,丝毫不影响“名额分配”这一政策的价值。出现问题,加以解决即可,“名额分配”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下去,比例不仅不能低于30%,还应该有所增加。市教委称,“招生指标将向远郊区县和相对比较薄弱的地区倾斜”,应该给予大大的点赞。

来自市教委的另一条消息进一步清除了“名额分配”的障碍。市教委表示,在中考命题方面,今年考试难度将会进一步降低,考试范围则会更加宽泛。降低考试难度,的确能够解决分数差距过大的问题,不让分数成为学生之间攀比的一个方面,导致低分考生即使进入了优质高中也感到自卑。我们要正视的一个问题,中考的作用是什么,中考设置一定的难度又是为了什么?多考虑公平性的问题,考试难度就很好把握。

“名额分配”推行中难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情况,接下来需要做的是,采取各种措施,确保“名额分配”运行得更加顺畅,让实惠不打折。(乾龙平)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