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每日电讯:京津冀三地如何走出“就自己讲自己”怪圈

胡印斌

2015年01月27日10:02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京津冀三地如何走出“就自己讲自己”怪圈

  25日,北京市人大代表、市委书记郭金龙参加顺义代表团审议时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格局下,北京“就自己讲自己”已经走不通,今后必须把北京的发展融入京津冀。这并不是说北京要因此被动付出什么,而是要主动融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牺牲局部利益也在所不惜”。(1月26日《新京报》)

  一个开放的区域,本来就应该合作共赢,而不是自拉自唱。北京市此次表态要走出“就自己讲自己”的怪圈,“主动融入”京津冀,值得赞赏。事实上,这也不是北京市首次做这样的表态。相信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逐步深入,有关各方会越来越认识到相互扶持的重要性,并戮力而为。

  多年以来,京津冀区域融合尽管调门很高,却举步维艰,三地之间的竞争远大于合作。这其中,除了地区之间本来就难以完全避免的资源争夺与利益摩擦外,根本原因还在于认识上存在误区,没有能真正走出“小我”,融入“大我”。三地依然习惯于各自为战,即便是河北有合作的愿望,但在京津两大直辖市的遮蔽之下,很难达成共识,其结果自然是整体上的发展乏力。

  以京津冀协同最重要也最直接的交通为例,多年来受阻于“断头路”。据河北省交通部门披露,目前,河北省与京津地区对接的高速公路、国、省道“断头路”达2300多公里。许多道路河北这边已经建好多年,而北京方面仍停留在规划阶段。最典型的就是燕郊与北京之间的道路,一条潮白河,阻隔了两地的顺畅通行。而道路“断头”的深层原因,据说主要是通州方面担心道路修通以后影响房价。

  其他诸如港口布局、产业发展也大都如此。有专家曾指出,三地都在构筑各自的城市体系,发展各自产业,培育各自腹地,建设各自的出海口。这种恶性竞争的结果,是京津两个直辖市发展愈发超前,而河北却陷入“灯下黑”的难堪局面,进而影响了整个区域的发展。

  2013年底,上海交大发布的《城市群蓝皮书》显示,中国三大城市群综合指数排名中,坐拥全国政治中心、两大直辖市,以及智力资源密集、高度国际化的京津冀,却不敌珠三角与长三角,黯然垫底。不少专家也指出,京津冀痼疾缠身,中心城市“空吸”严重,城市体系不完善,产业同构和产业链断裂并存,河北综合承载力脆弱……

  因此,若要真正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必须破除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思维,改变三地各行其是的惯性做法,真正从区域共同发展的角度考虑自身的定位。若河北继续粗放发展,则京津也不可能有更清洁的天空、更充足的水源、更稳定的发展环境。这已经不是京津带不带河北玩的问题,而是三地必须共存共荣的问题。

  而从更广阔的视野来看,任何一个地方都不可能“就自己讲好自己”,没有腹地、没有产业延伸、没有河北这个巨大的蓄水池,京津也不会保持充足的后续力量。

  人们也注意到,进入2015年,北京市已经开始在若干具体的层面开始切实推进京津冀合作,比如,打通“断头路”,向河北推进轨道建设,加快不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功能和产业的分流疏解,推动部分教育、医疗等社会公共服务功能向外转移,等等。这些扎实的行动在提高区域间公共服务均等化发展水平的同时,也注定会为北京注入生机与活力。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