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京华时报:《别叫我兄弟》微观当代NewMoney

曾念群

2015年01月27日09:4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别叫我兄弟》微观当代NewMoney

  《别叫我兄弟》是一部手法古怪的当代都市情感剧。故事以“文革”后北京胡同里年轻一代为载体,讲述他们中的一部分人如何从封闭到开放的社会经济格局中,一步步成长为当代NewMoney的历程。然而《别叫我兄弟》与传统改革开放下的故事气质迥异,人物的碰撞和叙事手段多有昔日港片兄弟情的痕迹。

  故事起于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场景是北京后海胡同深处。开篇以护卫心仪的女同学为由头,板砖与棍棒齐飞,有人见红住院,有人锒铛入狱。韩子辉和佟海涛等几位发小之间的兄弟情,就是在这样的战斗中巩固起来的。故事的前半程主诉兄弟情,就像是《英雄本色》中的周润发和狄龙,韩子辉与佟海涛有架同打、有难同担。

  多年后二人重聚在东莞街头被黑帮追杀得无处逃遁的场景,更是向众多港片致敬的桥段,让我们看到了当代都市剧中少有的“兄弟情比金坚”。

  兄弟二人的裂痕出在爱上同一个女孩。俗话说朋友妻不可欺,命运先将晓晓送进了佟海涛的怀抱,却让她成为了韩子辉的妻子,这就好比是《喋血街头》里的那箱金子,让兄弟情演绎出了不共戴天的仇与恨。几乎整个后半程,佟海涛在忙着暗算和明算自己的兄弟韩子辉,这即是片名《别叫我兄弟》的所在。此间我还一度幻想他们《扫毒》那般地破镜重圆,最后却是结结实实的大悲剧。

  故事的另一背景是改革开放的时代风云,以及在时代中崛起或倒下的中产阶级。上世纪80年代的北京还很贫穷,在发迹这条路上,韩子辉和佟海涛兵分两路。以韩子辉为代表的胡同串子走上了“倒爷”的不归路,所幸随后搭上了改革开放的大船;银行行长儿子佟海涛属于非典型,被父母绑着送到香港深造,并借着富翁老丈人的肩膀在香港开始另一种财富传奇。故事的背景一如《相爱十年》中的深圳,年轻人在裂变中爱与突围着;人物与财富的遭遇又如《温州一家人》,颠颠撞撞地在时代缝隙中探头探脑。

  过去涉及改革开放的电视剧均阳光大好,《别叫我兄弟》没有二元对立的正邪之分,更多的是反映一代人的斑驳人性,诉说中国中产阶级的得与失,并让我们对这些NewMoney的发迹史以及为此扭曲的嘴脸来一次全面微观。

  韩子辉和佟海涛谈不上是坏人,也谈不上是三好少年。他们都是“文革”中成长起来的尚武一代,好斗成性,有钱没钱都以爷自居,有了俩钱儿就不知自己姓什么,动不动让人滚蛋,把钱砸在别人的脸上。佟海涛接受过香港中文大学以及香港社会的洗礼,却弄巧成拙更加自私和阴暗,这也是他最后与兄弟斗出悲剧的根源。韩子辉虽不主动蓄谋坑人,但也是个睚眦必报的主儿。如今奔跑在财富道路上的大多如此,被钻营和自我膨胀障了眼。因此,在朋友蒙难借钱时他神经大条地飘过了。

  《别叫我兄弟》描写的NewMoney不代表所有富豪,但至少代表着当代中产阶级的一大波。(曾念群)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