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人民网评:远离暗箱,用公开和市场的方式化解存量公车

武伟珍

2015年01月26日14:4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央和国家机关公车改革取消车辆第一批拍卖程序于1月25日正式启动。首场拍卖会的106辆公车已全部拍出,无一流拍,总成交价660.9万元,溢价71.17%。

对公车改革,外界一直都存在一种贱卖国有资产的担心。以往的各地改革实践中,一些地方要么将取消的公车入库上锁,坐等老化报废,要么以“白菜价”进行甩卖,造成了国有资产和改革公信力的“双流失”。更有甚者,直接将公车低价处理给内部人员,无异于变相侵吞国有资产。公车拍卖被认为是车改的“终结性环节”,从某种意义上而言,公车能否得到合理处置,直接影响着百姓眼中的改革成效。

此轮公车改革,不仅让外界感受到“公车改革玩真的了”,更让人体味到了改革过程的公开透明所带来的红利。公车处置的全过程在审计、纪检监察和社会各界监督下进行,防范了内部人的干预操纵;车辆公开招标、公开拍卖、公开结果,消除了暗箱操作、私下交易的可能;专业评估机构的引入,有效预防了低价贱卖、赔本甩卖。在这些精准“施工”和严密布控下,公车改革从制度上确保了处置过程公平合理、处置结果正当正规,且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舆论也罕有杂音和批评之声,可以说一举多得。

从下决心封存车辆到按标准发放车补,再到公开拍卖取消的公务用车,中央和国家机关在公车改革上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主动担当“试验田”,不仅甩开了改革的膀子,也为各地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既定改革任务提供了有益经验。根据去年7月中央下发的《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到2015年年底前各地要基本完成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从现在算起,只剩下不到一年的时间,时间紧迫,各地需加紧出台公车改革方案,逐步将改革落到实处。

也要看到,相较中央层面改革涉及的5000辆车,各地改革面对的是80万辆左右的公务用车总量。哪些公车可以保留,哪些要坚决撤销?不同的公务出行需求如何结合实际设定补贴标准?庞大的司勤人员如何转业安置?诸如此类的问题,莫不需要继续以公开的方式和市场的手段找出路、想办法。惟有遵循公开透明原则,方能打消公众的疑虑,防止公车处置成为内部处理,或沦为公职人员变相牟利的工具;惟有采用市场化手段,方能减轻政府财政负担,让原有的资源得到公正而又合理的再次配置。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从1994年出来《关于党政机关汽车配备和使用管理的规定》以来,公车改革已经摸索了21年,改革之艰难,惟其勇毅担当才能涉险滩、探深水。公车改革已经迈出了关键性一步,接下来各地改革还有大量错综复杂的难题要解,不怕慢就怕站,在保证改革质量的前提下将改革一级级地落到实地,才能不负百姓期望。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