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法制日报:公车拍卖车牌分离值得推广

张海英

2015年01月26日09:19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公车拍卖车牌分离值得推广

  公车拍卖的实质应该是处理公车、推进公车改革,如果是带牌拍卖,实质上可能变成了处理公车车牌

  1月25日下午,中央和国家机关本级取消的公务用车举行首场拍卖会。记者统计发现,本场拍的106辆公车,平均表显里程为11.4万公里。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公车拍卖实行“车牌分离”,参与竞拍的车辆车牌号将被交管部门回收(1月25日中国新闻网)。

  这是去年7月中央两个公车改革文件出台之后的“第一拍”,因而备受舆论关注。这些退下来的公车将会拍出什么价钱,都是哪些买家参与竞拍,成交价比起拍价上涨了多少或者有无上涨,现场会不会出现流拍等,都是舆论关注的问题。

  根据有关部门之前的表态,中央和国家机关要处置的公车将“公开招标、公开拍卖、公开结果”。这是公众期待的处置方式。此前,一些地方拍卖公车曾拍出过白菜价、废铁价,造成了国有资产流失。显然,这次公车拍卖或许不会出现白菜价,不过,由于此次拍卖是车牌分离,也不会拍出天价。

  如果这次拍卖是公车带牌拍卖,关注率无疑比现在要高一些,成交价也会更理想。但有关方面却采取了车牌分离(即裸拍)的方式来拍卖,对此,坊间有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一种观点认为带牌拍卖不会增加北京汽车增量,完全可行,而且,公车带牌拍卖还能让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另一种观点则认为,裸拍才更公平合理,因为带牌拍卖容易变成有钱人的游戏,对于参加车牌摇号的市民不公平。再加上首都雾霾治理的任务很重,裸拍对于雾霾治理是有益的。另外,裸拍还给了外地人参与竞拍中央和国家机关公车的机会。相比而言,笔者更认可公车裸拍。

  这是因为,公车拍卖的实质应该是处理公车、推进公车改革,如果是带牌拍卖,实质上可能变成了处理公车车牌。在北京这样的严格限制机动车车牌的城市,很多人更看重的其实是车牌而不是公车,所以,如果是带牌拍卖,准确地说是拍卖公车车牌,的确很可能会成为有钱人的游戏。

  为此,笔者建议,无论是目前已经采取限牌的城市,还是没有限牌的城市,在推进公车改革、处理公车时,都应该采取公车裸拍方式。对于已经限牌的城市来说,裸拍有利于控制城市车辆——因为一部分公车很可能会被外地买家拍走,也有利于公平透明。

  对没有限牌的城市来说,似乎没有裸拍的必要,但在笔者看来也应该裸拍,因为有些公车车牌号可能享受到特殊待遇。即使这些车牌和公车一起被拍卖,以后也有可能受到关照。因而,要处置的所有公车,车牌都应该回收,不应该再出现。

  虽然公开裸拍会让成交价格打折扣,但这是最真实的公车交易价格,也是最公平的处理方式。而且,由于是裸拍,外地人可以参加,竞拍者多了,也有利于提升成交价格。所以,公车裸拍不妨成为一种标配,各地在公车改革过程中处置公车时,都可以采取这种方式。

  如果想通过公车拍卖给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不能总是把目光盯在公车车牌上,而应该创新拍卖方式,确保拍卖过程公平公正。比如说,网络和现场拍卖可以同步进行,以提升参与面。而确保拍卖过程公平公正,就能避免出现白菜价。希望这一轮公车改革中的公车处置始终坚持公平透明的原则,让更多人满意。

  细节可以延续

  诚实拍卖,不掩其短。自古买卖心理不同。卖者惯于自夸,买者惯于找短压价。而此次中央层面首场公车拍卖会却不是这样,每辆竞拍车辆的前挡风玻璃上,都贴上了车辆的新旧折损程度估分,有的车辆还贴上了曾经的事故等级,让竞买人知道车辆真实情况。这样买受人事前就能知道车辆的短处,在购车时心里会更加有数。

  公车拍卖是改革,推出细节规定更是改革。因此,首场公车拍卖会的细节规定不仅需要延续,而且还可以继续细化,促进公车拍卖更加公平公正。这样公车公开拍卖会更有吸引力。

  安徽 张永琪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