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京华时报:文艺气质的流行音乐将成为蜜糖

韩浩月

2015年01月26日09:0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文艺气质的流行音乐将成为蜜糖

  李健出现在了《我是歌手》第三季第四场,这位被称作音乐诗人的歌手演唱了《贝加尔湖畔》。很难说他在唱功上能领先其他实力歌手多远,但他的出现还是为这档音乐真人秀节目增添了文艺气息,也使得第三季开播后不断承受舆论压力的《我是歌手》,有了气质上的变化。

  其实自李荣浩登陆《我是歌手》,就已经为这档节目带来了新鲜风气。他演唱的《模特》没有飙高音,唱风也不华丽,凭借独特的演绎给观众留下不错的印象。李荣浩之独特,在于清新,在于原创,对于观众来讲,不但需要好声音洗耳,更需要原创作品带来心灵冲击。

  好听的流行歌曲固然百听不厌,但同样需要随着观众欣赏水平的变化有新的演绎。观众会为经典新唱鼓掌,但更会为涌现的力作感到喜悦。这两年的音乐真人秀,在翻唱的泥潭里始终拔不出脚来,原因之一就是原创不给力。没有新的优质原创作品补充进流行音乐库,大家就只能听老歌。

  观众对有实力的歌手唱好听的流行音乐,表现出了很敏感的需求,一个代表性的例子是《董小姐》。这本是在选秀节目中被唱红的歌,却连带着把它的原唱宋冬野送进了大众视线。观众在这类节目中捕捉着和他们心灵共鸣的歌手和音乐,表现出了很高的鉴赏能力。

  前几天播出的《中国好歌曲》,民谣歌手马条演唱了一曲《傻瓜》,也在社交媒体上开始流行。这是一首不同于荧屏主流音乐的作品,《傻瓜》被喜欢是因为它不同于当下其它流行音乐的创作模式,在情感表现方面和更加个性化的同时,充满真实与质朴。马条说以前排斥电视,有了孩子之后懂得了,他是为了实现妈妈想在电视上看到他的愿望而上电视的。

  音乐真人秀需要太多马条、李荣浩、李健这样的歌手出现,也只有这样的歌手更多地出现于影响力大的播出平台,才能改变流行音乐固步自封的现状,让流行音乐在质的方面发生大的变化,让观众体会到流行音乐的多样性,并从中遴选出真正符合时代气质、听了能让人感动的作品。

  民谣、摇滚作为小众音乐一直顽强地生存着,并且拥有固定的听众,但在接触大众方面,因为缺乏平台的大力推广,这两类音乐一直处在不温不火的尴尬状态。这几年音乐真人秀为民谣与摇滚提供了一些表现机会,也表明只要接触到受众面广的平台,小众音乐人一样可以成为大众流行文化偶像。

  期待《我是歌手》《中国好声音》《中国好歌曲》这样的音乐真人秀节目,能增加更多的音乐诗人、民谣歌手进入选手名单,为音乐真人秀融入更多的文艺气息。请相信,文艺气息将不再是毒药,一个全民文艺的时代正在酝酿着到来,文艺气质的流行音乐将会成为蜜糖。(韩浩月)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