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大妈拆迁队”的“幕后黑手”要依法严惩

前溪 

2015年01月23日15:1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日,一则关于“大妈拆迁队”的视频被上传于网络,引发网友关注及跟帖。1月21日,记者采访获悉,网曝内容发生于河南省商丘市柘城县,“大妈拆迁队”屡屡“助力”拆迁。对此,警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已经立案,正在调查。(1月22日《三湘都市报》)

之前,河南南阳出现“艾滋病拆迁队”, 扬言"不搬走就感染你",没想到的是,“艾滋病拆迁队”还未真正远离,却又出现了“大妈拆迁队”,其手段使几乎如出一辙,拆迁中行为过激,打、骂,闹事撒泼……

“大妈拆迁队”的成员普遍文化程度低,法律意识淡薄,她们为了区区200元,也会铤而走险,在她们看来,她们只是被雇用的,让其干什么就干什么,不用顾忌什么,恐怕也不太清楚自己的行为是违法的。说起来,“大妈”和艾滋病患者都是弱势群体,他们都是冲着赚钱而去的。

“大妈拆迁队”只是暴力拆迁的“敢死队”,真正的症结不在于“大妈”的无知无畏,而在于“幕后黑手”的别有用心。其实,“大妈拆迁队”并不是唱主角的“料”。在“大妈拆迁队”到来之前,早就有人进行暴力拆迁了——在尚未达成房屋拆迁补偿协议的情况下,屋中住户被强行带离,房屋遭遇强拆,财物被掩埋毁坏。

河南南阳对“艾滋病拆迁队”的调查结果为:幕后黑手为开发商南阳市亿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该公司雇佣社会人员刘某某组成所谓拆迁办公室,之后刘某某组织6名艾滋病患者组成“艾滋病拆迁队”,5名嫌疑人被控制,多位官员被处理。这说明暴力拆迁中,地方官员是不会毫无瓜葛的,他们多是与开发商“暗送秋波”、“投怀送抱”。或许也正是在其授权之下,才敢暴力拆迁。

对于暴力拆迁,不是没有法律阻止,开发商和当地官员也不是不懂,只因为只想着一方面少出钱,另一方面想尽快开工,最好的办法就是暴力拆迁了。在当地官员的助推之下,也就会出现诸如“大妈拆迁队”的怪胎。

暴力拆迁之下,什么样的“拆迁队”都可能出现,我们别只将眼睛盯着“拆迁队”,而要透过“拆迁队”紧抓住“幕后黑手”,同时,还要揪出“幕后黑手”和当地官员的“内在联系”。没有幕后黑手助力,“暴力拆迁”是无法得逞的,这只不过是个常识罢了。

“大妈拆迁队”的无知和对法律的践踏,要让其付出代价,大妈法律意识淡薄,不是得到原谅的理由,应该按照法律进行惩罚,但更重要的是要彰显法律的威严,让“幕后黑手”显出原形,受到严惩。当然,对于当地个别官员的“助推”行为也决不能轻饶。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