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请给“老板为员工洗脚”多一些正解

韩玉印

2015年01月23日14:4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花38万买游戏机送员工、鼓励员工办公室恋爱、给员工放寒暑假……年终留人,各个公司纷纷使出了“江湖绝招”。这不,又有老板在自己公司的年会上使出奇招:蹲下身为优秀员工洗脚。面对如此“另类福利”,员工表示,虽然有些不好意思,但还是觉得温暖。(01-22重庆商报)

老板为员工洗脚并非第一次,当然每次都有每次的“不同凡响”,点赞者有之,反对者有之,甚至有网友还发出了这样的“忠告”:“别为煽情的老板跪着为员工洗脚流泪”。

笔者认为无论作秀还是打感情牌都值得点赞,还是请给“老板为员工洗脚”多一些正解为好。

因为这多多少少给我们传递出了这样一种信号:老板与员工的关系在不断的改变,老板可以炒员工的鱿鱼,同样,员工也可以翻过来炒老板的鱿鱼,员工的积极贡献越来越被老板所重视,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正在逐渐形成。

按照我们的传统观念、思维方式,老板为员工洗脚是不可能的事,老板反其道而行之,将以为未必竟如所料的事,恰如所料起来,就是对这种传统观念的逆袭,它不仅再一次证明一切皆有可能,也证明老板也是有血有肉的性情中人,员工不必匍匐于老板的脚下乞生,老板不必以压倒一切、傲视一切的姿态面对员工,只有和谐共处妥善处理好与员工之间的关系,企业才能人丁兴旺,才能有长足的发展前景。

又到一年“跳槽季”,作为老板,如何“稳定军心”,不仅关系到来年能否正常开工,更重要的是企业发展,需要有一支稳定的、有丰富工作经验的职工队伍。能不能留得住人,八仙过海各显其能是很正常的事,无论“前景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留住人才没有标准模式。”,为员工洗脚作为“怪招”之一未尝不可,只要老板愿意,只要老板真性情。

男子有泪不轻弹,皆因未到情深处。被洗脚的员工感动得一塌糊涂,也是情理之中的事。只是这种温情不能停留与“传递”,其他职工同样也应该成为受益者,也需要关心,所谓“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 ,红花还需绿叶衬,“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不了解这一点就不能得到起码的知识”,做出突出贡献的只是少数人,是领军人物,更多的价值还是普通员工创造的,奖优的鼓励作用不要放得太大,而忽视了其他员工对企业的贡献。更不要只凭“心血来潮”,应该一如既往,形成制度。

另外,无论感情投资,还是物质鼓励,要从平日做起,多关心他们的工作生活,情感变化,多为员工解决实际问题,不要等年终一锤子定音,这样不利于效率的提高。就像排队“一天为老人洗7次脚”,反倒不美。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