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保持“新常态”先要守规矩

种阳

2015年01月22日16:1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规矩严起来了,风气好起来了”,从严治党“新常态”逐步深入人心,讲规矩守纪律成为党员干部的共识。从严治党“新常态”想要长久地保持住、坚持下去,需要中央严抓严管的态势,也需要领导干部的率先垂范,更需要人民群众的强力监督。笔者认为,关键要做到“三个坚持”。

坚持领导带头。“领导带头,万事不愁”。但是现实中,一些领导干部却奉行“对别人马列主义,对自己自由主义”的双重“规矩”标准,模范带头作用发挥“歪了”。领导干部带头讲规矩、守规矩,自然会上行下效,推动形成人人讲规矩、人人守规矩的良好局面。领导干部不仅要带头讲规矩、以上率下,更要发挥好制度效力,把规矩意识融入强管理、带队伍、正风气、干事业的实践中去,使党员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诫、行有所止,激发正能量、凝聚亿万人。

坚持一视同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讲规矩、守规矩亦应如此。看看我们周围,不难发现一些干部在正式场合还算遵规守纪,私底下却是口无遮拦、行事乖张,一再突破规矩的底线、纪律的红线,俨然自己是“特殊党员”;一些党组织“好人主义”泛滥,对违规行为睁只眼闭只眼,管理上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守规矩,关键在于维护好规矩的“刚性”。只有坚持做到规矩面前不搞特殊,严厉打击各种违背规矩的行为,守规矩才能真正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坚持谨小慎微。正所谓“大节不可失,小节不可纵”,规矩意识的养成就是要从小节做起、从身边做起。回顾很多落马官员的忏悔,不难发现贪污腐化大多是从收一条烟、拿一次红包、批一回条子等貌似不起眼的“小事”开始的。一茶一饭关乎名节,一丝一缕彰显志向。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守规矩就是要始终在心里高悬规矩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以防微杜渐的警醒和水滴石穿的韧劲做到“三严三实”,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为官,不触红线、不越底线。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