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观点1+1

官员“坐镇”书协是瓜田李下与两厢情愿

蒋萌

2015年01月21日15:4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官员“坐镇”书协是瓜田李下与两厢情愿

背景 :日前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怒批一些书协“官气”太重,而人民网公布一份“部分‘官员’主席名单”显示,目前有12个省份的16名官员仍在该省书法家协会兼任领导职务。对此,广东省官员陈春盛回应称自己是先进书协后任官员,赞成整顿,如上级部门有要求随时可辞职。

新京报发表于立生的观点:就算是先入书协后当官,也不宜在书协兼职。首先,一身兼二职,一心要二用。第二,官员兼书协领导,容易导致“赢者通吃”现象:这包括了两个层面,一是王岐山书记所指斥的“楷书没写好,直接奔行草,还敢裱了送人”的那类毫无书法修养的领导干部进入书协,败坏书法界风气;二是,陈春盛这类有一定书法造诣的官员进入书协兼职,作品受到超出其本来价值的过高评价,也不利于书法界的自由竞争。最令公众忧虑的,还是权力寻租问题。曾任景德镇市副市长的冯林华,就顶着“中国陶瓷设计艺术大师”名号,为了掩饰巨额财产的非法来源,他拼命在陶器上画画,以便说钱是卖陶瓷作品得来的。不论是先入书协还是先当官员,官员们自己都应回避这类兼职,避免“瓜田李下”的嫌疑。

华商报发表惠铭生的观点:“因书法才当官”,我们是否还可这样理解:如果没有书法铺路,他是不是也当不了官。该观点若成立,则意味着个别在书协兼职的官员应该辞职,因为一个人“因书法才当官”,这本身是一种干部选拔方式的悖谬。考核和选拔干部,应该依据“德能勤绩廉”内容,岂能基于某种艺术性的爱好或特长?当下提倡“一官不能二任”。即便官员在书法上有一定水准,在书协任职不领薪酬,但跨界就不能避免权力的影子和权力的作用。也就是说,兼职不仅会造成权力的腐败,也会影响到官员将精力放在“主业”上,是从政大忌。“因书法才当官”,何等荒谬的狡辩?!

小蒋随想:练书法存在多种目的:有人是修身养性,有人是附庸风雅,还有人是为了题字时不丢人,更有人为了雅贿敛财。一些干部为何练书法,可自行“对号入座”,旁人也可打量揣摩。至于书协这类机构“官气”太重,一方面是因为其多具有“准官办”的性质,根据有关规定,行业协会必须找官方单位“挂靠”,这首先就为权力者染指带来机会;另一方面,此类协会也很乐意找行政领导“坐镇”,有权力者做后台,申请项目拨款,出去公关办事,方方面面都会给面子。类似的例子还有高校行政化。尽管不少人呼吁取消大学行政级别,但有大学校长提出:“当一个社会以行政级别来衡量所有人的社会地位时,单独取消高校的行政级别就是贬低教育。”说白了,官员进书协也好,官员到大学当教授也罢,往往是两厢情愿。这背后,还是官本位在作祟。

9500万元被盗,怪储户还是赖银行?

背景 :杭州警方日前破获了杭州联合银行42名储户存款被盗案,该案涉案资金总额9505万元,目前9名犯罪嫌疑人已经落网,超过5000万元赃款已被追回,剩余缺口部分由银行先行垫付。

京华时报发表王云帆的观点:从警方披露的犯罪手法来看,并不见有多高明。简要来说,还是通过勾结银行内部工作人员,以高息诱骗储户存款,随后盗取储户存款谋取利益。我们不能要求储户都是金融专家或理财高手,都拥有辨识银行工作人员的揽储行为是否合法的能力。在银行内储蓄、由银行工作人员经手,储户资金也确实存入银行,那么作为专业金融机构的银行,就应该承担起维护和保障交易安全的责任。而现在,它却被证实存在不少安全漏洞。九千多万元的巨额储户资金被往外倒腾,不可能毫无破绽。根据反洗钱的有关规定,单笔或者当日累计人民币50万元以上或者外币等值10万美元以上的款项划转,金融机构应当向中国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报告大额交易。杭州联合银行是否报告?有关部门是否审核?银行内部监督制约机制是否生效?这些都有待进一步追问。

小蒋随想:现在的银行已不单单是给自己揽储,银行工作人员还会主动向客户推销各种基金理财、保险产品。虽然基金与保险都存在投资风险,但某些银行的推销员却很少提及亏钱的可能,而是更多宣传此类产品比银行存款“收益高”。对于一些不懂专业金融知识的人,尤其是上了年纪的大爷大妈来说,他们觉得银行工作人员的话不会有假,反正钱都是“存”在银行,基本不会去看,也看不懂条款复杂、字数密密麻麻的“风险告知书”。殊不知,一旦签字,风险就要自担。尽管上述问题与9500万存款被盗案没有直接关联,但有一点却是共同的——那就是许多储户相信银行,并且也相信银行工作人员。一旦银行工作人员隐瞒理财产品的投资风险,或是充当“内鬼”欺诈并协助盗窃储户资产,储户只有乖乖被骗的份。储户需要提高自我防范意识,银行又该如何管好自己的人?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