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陇平:不容忽视的公民安全素养

2015年01月21日11:24  来源:中国甘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陇平:不容忽视的公民安全素养

  时下,有一种倾向值得注意:大凡发生安全事故,人们在痛惜生命、同情伤亡者的同时,经常一古脑地谴责政府部门监管的缺位和不力,而往往淡化或忽略公众安全素养的缺失和不足。

  安全素养包括安全意识、安全知识、安全技能。无论是交通安全、生产安全、消防安全,还是食品安全、治安安全、信息安全等,都涉及到人。即使财产方面的安全,也涉及财产所有者的人。因此,探讨安全问题,不能不考虑人的因素。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在我国每年发生的各种安全事故中,因违章指挥、违规作业、违反劳动纪律造成的损失与伤害是惊人的;因遇险人群缺乏安全知识和不掌握有效的安全技能,在事故和灾害中造成不应有的伤亡,数量也是非常惊人的。无数的经验教训显示,人们的防范意识强不强、规避危险的知识全不全、自救和互救的能力高不高,往往决定了他们在灾难中能否生存或受伤害的程度。

  保障安全、避免事故,除政府部门监管、安全技术和安全设施等因素外,公民安全意识、安全知识、安全技能等人的因素是很重要的方面,公民安全素养不可或缺。公民安全素养是保障安全的基础。公民安全意识强、安全知识多、安全技能高,政府部门监管就会顺利进行,安全技术、安全设施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安全问题才能彻底有所保障。否则,再有力的监管手段、再先进的安全技术、再完备的安全设施,在缺失的公民安全素养面前也会大打折扣。强化全民安全意识,普及安全知识,提高安全技能,是避免或减少事故损失最有效、最经济、最迫切的方法。

  保障安全、避免事故,急需提高公民安全素养。这是相关部门的职责,更是我们每个公民的义务。要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提示、培训、演练等,着力增强人们的安全意识,引导人们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观念,严格遵守安全规定,积极配合安全管理,自觉维护公共安全秩序,千万别图一时之便、一己之私、一丁点之利而有意无意地置安全问题于不顾,或心存侥幸,甚至想法设法逃避、抵触安全监管,最后给自己和他人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与伤害。要帮助指导人们全面掌握安全知识,明白在什么情况下通过什么方式来保护自己、关照他人,避免危险;并在面临危险时沉着应对、科学施救,避免因惊慌失措、不知所措而发生本可以避免或减少的伤害。要抓住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人群、重点活动,从娃娃抓起、从小事抓起,以案说法、举一反三,抓常抓长抓细,使安全素养成为全社会的集体自觉和集体无意识,而不是压垮安全堤坝的最后一根稻草。

  新春佳节即将来临,各种安全问题尤其显得突出。确保春节期间的安全,从提升公民安全素养抓起,从你做起、从我做起、从每一件具体事做起。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