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燕赵晚报:娱乐不是造假的通行证

蔡桂芳

2015年01月21日09:58  来源:燕赵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娱乐不是造假的通行证

  一段有关“咏春高手遭散打冠军暴打,肋骨被踢断”的视频在各大网站疯传,点击量高达2000万次之多。该视频来自天津卫视一档真人秀娱乐节目。“被踢断肋骨”的当事人为海南省武术协会副秘书长、中国武术六段教官杨成章。“咏春高手遭散打冠军暴打”将杨成章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他在沉默数日后称,为配合节目,并没有真打。(1月20日《北京晨报》)

  从体育竞技的角度来说,分属传统武术与现代搏击的咏春和散打,丝毫没有同场竞技的可比性;但从娱乐的角度来看,正是巨大的差异,才构成了噱头。然而,令人大跌眼镜的是,这场公众瞩目的比拼只是一场精心设计的“假打”。杨成章说“从未代表咏春”,但节目却偏偏将其包装成咏春的代表人物;杨还称“有些东西是早就安排好的,这儿也不能打,那儿也不能打,换句话说,结果就是定我输。”显然,这正是节目组将其塑造为悲剧英雄、赚取观众眼泪的手段;为烘托出悲情的气氛,节目组还进一步捏造“肋骨断裂、当场送医”的情节。

  也许有人会说,既然摆明了是娱乐,又何必较真?这实际上关系到节目的诚信与伦理。真人秀与电视剧最大的差别,在于真实与虚构的分野。如果只是为了追求情节的离奇,观众大可以选择电视剧;真人秀节目近年来之所以格外火爆,就是因为观众相信节目里发生的是真实存在的。倘若一再强调比赛的真实,最后却只是假打与摆拍,那么就违背了真人秀的基本伦理。

  同时,“假打”也损害了中华武术的声誉。武术的精髓在于不断超越自我、无所畏惧的精神与积极向上的力量。如果习武者做不到真刀真枪地上阵,就没有资格顶着某个武术项目的旗号上节目,即使在节目中空谈再多梦想与执着,也不可能真正感染观众,只会让人觉得矫情与做作。

  当然,真实情况需要天津卫视与节目组站出来回应,更需要主管部门及时介入调查、公布权威结论。近年来,真人秀节目造假现象层出不穷,《非诚勿扰》等相亲节目也曾因“编造故事”被点名批评。这些都告诉我们:娱乐不是造假的通行证,娱乐节目愚弄大众只是搬石砸脚。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