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环球时报:开辟反腐“第二战场”

李永忠

2015年01月21日09:38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永忠:开辟反腐“第二战场”

  近期闭会的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释放出一个重要信号——以央企为代表的国企,将成为推进反腐斗争的“第二战场”。

  2013年,以逾30名国企高管落马为标志,亏损垄断国企成了腐败的“重灾区”。如何解决“重灾区”问题?中央纪委新第五室职责的确定、开展向央企派驻纪检机构的试点、13个专项巡视组重点巡查央企国企,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讲话中对央企国企的反腐单列一条,都说明在两年反腐强高压态势下,党中央和中央纪委决心开辟反腐败“第二战场”。

  开辟反腐败“第二战场”,是两年强高压反腐的必然之举。2014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立案、结案、处分和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数比2013年分别增加31.4%、26%、27.5%、25%。在如此强高压的反腐斗争面前,相当多的贪腐和问题官员开始收敛收手,越演越烈的腐败态势得到遏制,不敢腐的局面基本形成。我们必须充分利用这一来之不易的反腐有利形势,将斗争深入到“重灾区”的央企国企,突破胶着状态,抢占滩头阵地,推动斗争局面持续向好并向纵深发展。

  开辟反腐败“第二战场”,是压力层层传导的应有之义。2012年12月4日,新当选不到20天的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八项规定”。我当时就认为,这是中国共产党人新时期的“徙木立信”。纪检监察机关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严肃处理,2014年共查处违规问题5.3万起、处理7.1万人、处分2.3万人。我们必须充分利用这种以上率下抓落实,老虎苍蝇两头打所形成的反腐有利形势,撕开口子,打破僵局,以保证在强高压态势下,让压力层层传导到“重灾区”。

  开辟反腐败“第二战场”,是缩短治标尽快治本的战略布局。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清醒地认识到,尽管当前在反腐败主战场——党政军机关,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效,但这仍然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因为,从路径来看,是治标为主而非治本为主的成效;从方法来看,是强力惩处而非异体监督的成效;从主体来看,是专门机关孤军作战而非人民群众主力参战的成效。这种当前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的战法,固然重要和需要。但更重要的是,能否将已经赢得的时间,通过政改特区的先行先试,固化为空间。我们必须充分利用开辟反腐败的“第二战场”的契机,深化央企国企改革,“做好‘破’和‘立’这两篇文章”。让央企国企的主体由虚位变为实位,让央企国企的主要经营者由等级授职变为市场化选择,让对央企国企的监督由同体变为异体。▲(作者是制度反腐专家)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