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观点1+1

公务员薪酬“普涨”如何实现奖勤罚懒?

蒋萌

2015年01月20日16:2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犯人买“垃圾专利”减刑,能不了了之?

背景 :媒体报道,包括足协原副主席南勇等不少服刑人员在狱中获得发明专利获得减刑。部分知识产权代理机构在其网站上明确标明,为监狱服刑人员提供发明申请专利减刑服务,“量身定制发明成果”。

新京报发表徐明轩的观点:专利,未必就是高科技(取得实用新型专利、外观专利更为简单),也未必有什么社会效益。事实上,目前对专利的不合理的奖励机制,导致专利申请与升学、晋职、减刑、获得财政补贴、取得户口等好处挂钩,结果是“专利大跃进”泛滥成灾。南勇在服刑期间研制出的“移动终端支撑架”专利,也只不过在万向台灯座上安了一个能放手机的平板,这种廉价的“专利”,其“创新”几何?鉴于当前申请专利的门槛之低,相关减刑决定应慎之又慎,防止“垃圾专利”成为某些服刑人员“越狱”的后窗程序。大而言之,应对专利的奖励机制进行反思。“专利减刑”的规定也应及时修法予以限制,甚至取消。

华商报发表宋广玉的观点:“发明专利减刑”旨在鼓励服刑人员积极接受教育改造,出发点是好的,如果因为具体执行中出了问题就因噎废食,既会阻碍创新,也不利于保护服刑人员合法权益。“发明专利减刑”之所以会出现“量身定制”、“买卖专利”等乱象,原因一来在于法律法规对服刑人员发明专利的评估和认定,尚没有统一的规定;二来在于一些地方的监狱和法院等司法机关,在服刑人员减刑方面缺少应有的公开透明,客观上为某些人的违法违规行为提供了操作空间。消除“发明专利减刑服务公开叫卖”等乱象,既需要对《刑法》关于“发明专利减刑”的规定予以细化,明确具体实施标准,更需要守住公开透明的底线,用公示堵住“发明专利减刑”漏洞。

小蒋随想:监狱是改造罪犯的场所。但透过贪官想方设法骗取保外就医、一些犯人购买“垃圾专利”获得减刑,足见某些人在监狱里的“悔改效果”。这种耍心眼甚至花钱减刑的犯人回归社会,能否洗心革面令人怀疑。另一方面,这也说明某些人虽然坐了牢,但在监狱外仍有一定的公关能力。无论是透过亲属的“活动”,还是通过既有的人脉关系,再或是使用金元开道,反正一些人在绞尽脑汁试图“飞跃牢狱”。“里面的人”想出来,这种心思不难理解,但若是通过猫腻实现,是社会不能接受的。去年有关方面宣布,一些骗取保外就医、监外执行资格者已被重新收监。那么,对于像南勇这种已然引发质疑的“发明减刑”,又该启动怎样的复查程序?

公务员薪酬“普涨”如何实现奖勤罚懒?

背景 :公务员涨薪的“靴子”已然落地,有关讨论却在继续。

新京报发表观点:薪水若不合理,该涨就涨,让公务员获得合法、体面的收入。不过公众担心的是,涨薪之后,公权力寻租机会能不能被遏制,灰色收入、甚至腐败收入能不能绝迹,工资外的额外福利能不能完全取消而且不反弹。中央强力反腐,一批“老虎”与“苍蝇”被揪了出来,而几乎每一个腐败官员都会被查出拥有巨额财产的问题。如何有效避免权力的设租、寻租以及利益输送,依然是一个严峻的拷问。目前,一些基层政府机构人浮于事,行政懈怠,违法乱纪,一些机关事业单位“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所以,在涨薪同时,需要重视基层治理的改善,让民众看到改变。习近平总书记此前曾说过,军官的收入主要是靠工资,不能有其他所谓的灰色收入,更不能有违法所得,否则就要受到查处和追究。这一要求同样适用于公务员群体。

小蒋随想:这回公务员涨薪依然是“普涨”的路数。人们并未看到奖勤罚懒的激励性,额外的职业年金也未提及如果违纪违法会否扣除。这难免又给人留下“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印象。尤其是“公务员中占比超过90%的都是基层公务员”,这些人普遍面临升迁“天花板”,如果在收入方面又没有激励性差异,如何保证其不混日子?去年底,有关方面提出,在职务之外开辟职级晋升通道,在县以下机关实施该项改革。职级制具有激励初衷,想必也会与工资档位以及福利待遇挂钩,但“高职级”显然只是少数,“县以下”恐怕又是一种天花板。更重要的是,这仍未解决庸官治理的问题。体制内还有一种普遍心态——“总不能砸了干部的饭碗”。说到底,这仍是铁饭碗思维。工资上涨能否带来干部干劲上升、群众不满意下降,仍是个问题。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