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期待冯巩对春晚的贡献再大点

涵今

2015年01月20日15:5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著名相声演员冯巩近日接受中纪委机关报——《中国纪检监察报》采访,在畅谈反腐以来自己在生活、工作中感受到变化的同时透露,今年进军春晚的作品将关注家庭温情。(1月19日《北京青年报》)

冯巩参加春晚已经三十多年了,为观众送去了很多笑声,尤其是早期和牛群的合作,更成为春晚不可磨灭的经典。有人称冯巩是“春晚钉子户”,或是对他年年上春晚的一种厌倦;有人称冯巩是“春晚劳模”,则是对他持之以恒精神的肯定……而在我看来,冯巩对春晚善始善终,同时为春晚做出了巨大贡献,这是非常难得,非常可贵的。

不是吗?就在春晚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很多演员都以各种理由和借口拒绝上春晚的情况下,冯巩不但一如继往地参加春晚,还提任了2015年春晚顾问。而对春晚来说,不正需要这样有情怀、有担当的演员吗?

作为中国广播艺术团团长,冯巩的公务肯定很繁忙,各种演出活动也不会少,如果因此婉拒春晚,恐怕也没人会说什么。但冯巩没有这么做,仍然愿意抽出时间参加春晚。这背后,除了对春晚一往情深,更体现出一种责任。春晚虽然由央视主办,但却属于全国人民,而要想办好春晚,又离不开各路演员的支持和参与。如果大家都畏难而退,央视方面纵然能耐再大,恐怕也办不好春晚。

冯巩为2015年春晚准备的作品,将视角放到了普通家庭上。如此关注家庭温情的作品,对于春晚来说弥足珍贵,因为它接地气,符合春晚的定位及氛围。而要想创作、表演好这样的作品,不下点功夫是不行的。因此说,冯巩参加春晚并不是为了“混个脸熟”,而是真的出于艺术考虑,也必将为春晚取得成功做出贡献。

行文至此,我忽然想到,作为冯巩这样一位演员,还可以为春晚做出更多一些、更大一点的贡献。比如,冯巩是靠相声起家,而近些年来在春晚表演的主要是小品,或者说相声剧。冯巩的相声功底很强,无论是最初和刘伟搭档,还是后来和牛群搭档,都很出色,也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相声佳作。然而近些年来,相声滑坡了,春晚推出的好相声更是少之又少,包括冯巩,也没能力挽狂澜。如果冯巩在相声创作多下点功夫,尤其是找到好的搭档,在春晚上为观众重新表演相声,应该说意义更大。再能推出像当年的《虎年谈虎》、《巧对影联》、《小偷公司》等那样的精彩段子,无疑就更完美了。而春晚相声,恰恰缺少这样的顶梁柱。

再比如,冯巩在为春晚推新人上也可再多做点贡献。语言类节目是春晚的半壁江山,而语言类节目恰恰是非常难搞的,一方面缺乏好的作品,一方面缺乏好的演员。尤其是新人新作,对于春晚更是难得。赵本山曾多次带着徒弟上春晚,但他仅限于带徒弟,而且没有一位徒弟能离开赵本山单独在春晚表演节目。冯巩也有不少徒弟,表现则不错。今后,冯巩可以进一步做好传帮带工作,争取为春晚培养出更多的可以独挡一面的喜剧演员。

总而言之,春晚还要继续办下去,仍然需要广大演员的大力支持。作为春晚“元老”级别的冯巩,如何在新形势下继续发挥能量,为春晚做出更多、更大、更好的贡献,值得我们期待,更值得冯巩以及有关各方去思考。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