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环球时报:一些人心里装着美国却没自我

江涌

2015年01月20日09:16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江涌:一些人心里装着美国却没自我

  有一次师哲(俄语翻译家)问毛主席,王明到底错在哪里?主席想了一会儿,答道:他替苏联人想得太多了。2009年笔者随领导到俄罗斯学术交流,期间参观了“新处女公墓”,在那里见到了王明的墓,领我们参观的工作人员介绍,很少有中国人埋葬在此,苏联给了王明很好的礼遇。

  王明老是替苏联着想,依照今天的说辞就是“换位思考”。合乎道义与逻辑的推理是,强者要替弱者思考,尊者要替卑者思考,先进的要替落后的思考,因为强者、尊者、先进者伸伸手弯弯腰就可以和弱者、卑者、落后者沟通,反之则很难。同一个屋檐下,同一条船上,属于人民内部矛盾的,多多运用换位思考,因为根本利益一致。让小绵羊设身处地替大灰狼着想,结论就是,物竞天择,强者生存,小绵羊被吃理所当然。

  这样的结论很荒诞,但是现实中就一再出现这样的荒诞。最近,笔者有幸参加了几次有关国际关系的高端研讨会,一些中方学者反复强调一个论点,即中美之间要多多换位思考,而且强调的是中方应多站在美方的处境来思考。依照自由主义思想,人都是理性而经济的,时时处处为自己着想,使自己的收益最大化。由此,自我意识、本位思想,甚或孤立主义都是很好理解的。但是,多年来,中国那些受过新自由主义洗礼的专家学者,非常奇特,与洋人尤其是美国人打交道时,“心里总装着别人,唯独就是没有自己”,生怕考虑不周,出了纰漏,引起山姆大叔不悦,从而影响这一“重中之重”的大国关系。

  1994年,一个叫莱斯特·布朗的美国学者写了一本书名曰《谁来养活中国?》,书中渲染:如果所有中国人多喝一杯啤酒,就会消耗掉挪威一国的口粮,如果中国人都像德国人那样喝啤酒,那么世界就会出现粮食危机。我们的一些专家学者还有官员的第一反应是,人家说的没错呀!

  2008年次贷危机爆发,美国金融经济岌岌可危,有国人站出来换位思考,“救美国就是救中国”。美国那边搞量化宽松,中国这边马上就有人换位思考,要“建资金池子”。华尔街投机资本要进入中国炒作捞钱,中国这边不久就有了QFII等定向设计;投机资本在中国赚得盆满钵满要撤离中国,中国一帮换位思考的人便积极推动资本项目开放。美国打中国左脸,中国马上送去右脸。换位思考与换位行动配合得跟拉练一般整齐。

  恐怖主义原本就是西方文化的毒瘤与基因。早期的国家组织海盗在海上杀人越货,殖民者在美洲有组织地残忍屠杀灭绝印第安人,不是恐怖主义是什么?今天的爱尔兰“共和军”、西班牙巴斯克地区的“埃塔”,都是家喻户晓的恐怖组织。但是,我们的国内舆论偏听偏信西方的舆论,把恐怖主义仅仅与伊斯兰原教旨主义联系起来,当然是换位思考的一大硕果。

  科学技术发展,让世界人民同住一个“地球村”。但是,我们还远离“大同世界”的美丽梦幻。残酷而活生生的现实是,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主权边界,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主体意识,每个阶级都有自己的利益边线。世界被国家主权边界、民族主体意识、阶级利益边线弄得崎岖不平,多跨出半步,不只是真理变成谬误,而且要摔得粉身碎骨。所谓“世界是平的”,那是国际垄断资本的蛊惑,抑或是痴人说梦。2011年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澳大利亚时说:如果让13亿中国人,过上和我们一样的生活,那将是世界的灾难,我们将不会让这种事情发生。即使你阿Q如何讨得赵老太爷的欢心,只是阶级地位与现存秩序早就决定了——你不配姓赵!▲(作者是国家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