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京华时报:《大刀记》书写平民传奇

曾念群

2015年01月20日09:1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刀记》书写平民传奇

  郭澄清创作小说始于1970年,《大刀记》是他1975年作品。60后、70后生人对《大刀记》的熟悉,就好比今日90后之于《小时代》,从小说、连环画,一路追进电影院。

  山东人民出版社的连环画与1978年的电影版都忠于小说,除了二元脸谱的具象化,没有也不敢越雷池半步。40年后赵浚凯再扬大刀,已无仇恨火种的需求,更多的是茶余饭后的消遣之图,电视剧对原著的颠覆那是必然也是必须。

  改造后的《大刀记》属披着抗战外衣的传奇剧。显然,导演赵浚凯在努力淡化人物身上样板化的革命气息,并极尽所能进行江湖人物的还原,各武术流派以及日本武士道以擂台比武的方式先后与大刀相会。为了避免沦为抗战神剧,梁永生与白眼狼的世仇被提到了更高位置。白眼狼从地主恶霸到汉奸国贼,在成就英雄对手的道路上一条道走到了黑。电视剧对梁永生所在的宁安寨的前半程打造,借取的是隋唐瓦岗寨的模式,书写的是平民传奇。

  《大刀记》一面在创作上摆脱抗战神剧的囹圄,一面又高举乡土抗战和方言抗战的大旗,不仅选材来自本土文学,演员台词也一派浓郁乡音。山东卫视素有抗战剧的收视传统,前段时间收视喜人的《红高粱》类型上属抗战元素的传奇大戏,选材则是莫言的乡土文学。该剧播出时曾被不少人诟病普通话台词不尽乡土,不够高密,未能发挥莫言文本的特性。山东影视集团与海润携手的《大刀记》,延续了《红高粱》的本土文学以及传奇大戏大套路,但选择了乡音强化地域风情。不论是早前的《闯关东》,还最近连出的《大刀记》和《红高粱》,皆可以看到山东卫视依托本土文化打造一方乡土传奇的笃定。

  《大刀记》由谷智鑫领衔,在郭靖宇传奇大戏《打狗棍》中发挥不俗的黑子再度作恶,演绎成就梁永生传奇的白眼狼,剩下角色山东本土演员居多。《大刀记》在演员装备上无法与周迅领衔的《红高粱》相比,但在强情节、快节奏和动作场面上有过之无不及。当然,《大刀记》的文学底蕴与《红高粱》有差距,制作上也无文青追求,顶到天花板也不过是品质上乘的大众消费品。

  动作戏是《大刀记》的一大亮点。动作设计方面,《大刀记》与毫无逻辑的抗战神剧路数不同,它有武侠片的动作诉求,但并不追求飞天遁地,讲求的是短兵相接和拳拳到肉,每一场打斗显然都有武行专门做套路设计。剧作基本保持了一集一场动作大戏的容量,不仅动作戏密度高,镜头的捕捉也都有讲求,演员的过招也不全依靠蒙太奇和替身,主要演员的动作皆讲流派和套路。此外,剧中还有大量的枪火和战争场面,属于冷兵器与热兵器结合较好的电视剧。当然这些都是原著没有的,是导演赵浚凯的个人追求。(曾念群)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