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京华时报:暴跌折射A股未脱“政策市”窠臼

周俊生

2015年01月20日09:09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暴跌折射A股未脱“政策市”窠臼

  A股市场发展至今,仍然未能脱离“政策市”的窠臼。希望监管部门能清醒过来,股市监管需要建立起常态化、科学化的机制,而不能成为某项政策的御用工具。

  昨天,A股市场出现严重暴跌,上证指数猛烈下挫7.70%,创7年来最大单日跌幅,近200家个股跌停。

  A股市场创建至今25年来,经历了多次暴涨暴跌,投资者对于这种“市态炎凉”大都已有清醒认识。此次暴跌与以往多次暴跌相似,主要是政策的突然变化所致。这表明,A股市场发展至今,仍然未能脱离“政策市”的窠臼。

  从去年10月底开始,低迷数年的A股市场出现了快速上涨。这一轮行情的一个重要特征是成交量大幅度上升,并在去年底首次出现了日成交量超过1万亿元的纪录。A股市场长期受资金短缺的困扰,在货币政策持续从紧的背景下,并无增量资金进入,行情的启动,主要是由证监会和交易所在前期积极推进的融资融券所致。

  融资融券交易是一种信用交易,我国于2010年3月底正式开通这项交易后,几年来这一业务基本在“沉睡”。去年,部分机构在监管部门支持下,提高了融资融券比例,为这轮行情的启动提供了基础条件。但是,这种由融资融券撬动的股市行情有很大的泡沫成分,并不能反映市场真实的投资动向,向投资者提供的是一种扭曲的投资信息。而在本轮行情展开之初,特别是在成交量已经不可思议地超过1万亿元时,监管部门却一直未发出预警,使各方对市场产生严重误判,违规资金蜂拥进入股市,它们推动了行情快速上升,却已经在扰乱金融秩序。

  1月16日,证监会对45家证券公司的融资类业务进行检查,并对相关公司进行了处理。银监会也表示将严查违规入市的杠杆资金。在监管层态度变化后,机构对融资融券强行平仓,市场骤然失血,导致行情急转直下,而融资融券者由于放大了交易规模,导致投资者损失急剧放大,并且通过平仓将损失锁定,一些重仓蓝筹股的投资者遂陷入灭顶之灾。

  回顾这轮由融资融券发动起来的行情,可以清楚地看出,这是一种典型的“政策市”表现。融资融券作为一种交易手段,引入A股市场未尝不可,但监管部门不能因为政策的需要而功利性引导,又在其恶性膨胀后骤然提升监管力度,使投资者交易处于不稳定、不安全状态。希望投资者能够通过这场暴跌清醒过来,由融资融券堆砌起来的泡沫不可能为股市行情上升提供可靠的正能量,更希望监管部门能清醒过来,股市监管需要建立起常态化、科学化的机制,而不能成为某项政策的御用工具。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