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新京报:武志成黑户43年,谁来解身份之惑?

曾颖

2015年01月20日09:0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武志成:黑户43年,谁来解身份之惑?

  人物评论

  在北京土生土长的武志成,却黑户43年,他遭遇的制度和人情的扣结,该有人解开;他遭遇的尴尬,也该得到一个道歉。

  据新京报报道,62岁的通州区白庙村村民武志成黑户43年,他至今没有身份证,无论看病就医还是出门探亲坐火车住旅馆都处处受限。退休后也因不能证明自己是自己而无法领到退休金,还经常在临时检查中被误会,感觉自己“活得像贼一样”。

  武志成的遭遇,让人感到既荒唐又无奈。在那个户口“严管”的岁月,他的户籍资料在“公对公”的户口转移过程中居然莫名其妙地消失了,至今也没个说法。奇葩的是,他居然一直上着班,领着按户籍发放的某些待遇,经历过办理北京户口的人都知道,这是多么小概率的一件事。但再小概率的事儿,对当事人本人来说,都是个百分百的悲剧,不敢说这个错误毁了他一辈子的生活,但至少让他的生活变得异常艰难。

  他的艰难,不只来自于因没有户籍带来的生活不便,还有这么多年来他在寻找路上遇到的推托与拒绝。他仿佛是在和一个看不见形状的巨人搏斗,在他看来,只需稍作调查就能搞明白的事情却因各种原因被耽搁,拒绝他的人也许都有看似说得过去的理由——或因时间太久,或因当事人去世,或因资料丢失。这些能轻易作为理由的理由,使他的郁闷被一搁43年。

  这件事最初发生,也许是因一个办事员的粗心大意,一个马大哈的笔误,或因早年没有电脑录入记录而无法查证等等。但这一切绝不是无迹可寻的,解决它,也许要费一点周章,只可惜这些年来,武志成没有遇到一个真正较真的人,经手者似乎都觉得不是自己责任,这让武志成一直处在黑色生存状态。

  我不赞同任何人以任何极端方式解决“有理说不清”的问题,但我赞同武志成“把事情搞清楚,并得到一个道歉的小小愿望”。查清一个土生土长的人如何变成“黑人”的原因,应该不是难事,虽然“43年”的时间维度增加了其难度,但相比78岁高龄的黎族老人高亚红来说,这又算得了什么?这位78年都没办身份证的老人,在4天前正式查清楚了自己的身份,并顺利地领到了身份证。麻烦,也许只是嫌麻烦者的一个托词而已。

  武志成完全有资格领到属于他的身份。他遭遇的制度和人情的扣结,该有人解开;他遭遇的尴尬,也该得到一个道歉——这个道歉,不是打马虎眼和抹稀泥,而是查清真相后的真诚补偿!

  □曾颖(作家)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