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让中老年健身多些选项(体坛观澜)

唐天奕

2015年01月17日07:5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让每个人拥有更丰富的健身活动内容,是全民健身的应有之义。中老年人理应享有更多的选择

  只要不刮风下雨,山东淄博的王阿姨每晚一定准时出现在家附近的小广场上,忙碌一天后和老朋友们一起跳跳舞,是她每天的“必修课”。大概五六年前,广场舞在周围流行起来,起初姐妹们邀请王阿姨的时候,她还有点不情愿,没想到几次之后,她就喜欢上了广场舞。从那以后,王阿姨的舞步就没有停歇过。

  和王阿姨一样,很多中老年人都喜欢跳广场舞,这也是当下中老年群体中最为普遍、常见的健身项目之一。广场舞为什么流行?主要是其符合中老年人身体状况和健身需求。首先,广场舞动作简单、门槛低,用王阿姨的话说就是“和其他舞蹈相比,广场舞好学,就算以前不会跳舞,跳几次就能跟上。也没有打球、跑步那么剧烈,还能减肥”。其次,想跳一场广场舞很方便,只要有空地,就能组织起来,想学的人也可以随时加入,还不需要啥费用。不仅如此,在跳广场舞的同时,老伙伴们还能聚在一起聊天解闷,尤其是对子女不在身边的老年人来说,跳舞在一定程度上能缓解“空巢”带来的孤独感。看来,跳广场舞不仅能锻炼身体,还能满足人们的社交需求,因此成为中老年人群中主流的运动,甚至成为中老年健身的“标签”。

  然而,广场舞的流行并不意味着所有人都喜欢这种健身方式。近几年,广场舞因为占用公共领域、噪音太大等问题“屡上头条”,为一些人诟病。但除了广场舞,还有什么是中老年群体喜闻乐见的健身形式?恐怕屈指可数,这和年轻人日益丰富的健身活动形成鲜明对比。很多人也想寻找广场舞之外的健身项目,让自己多一些尝试。但找来找去,要么找不到场地,要么承担不起费用,最后只好放弃。饱受争议的广场舞在民间享有强大的生命力,也折射出中老年人这一群体健身活动选项太少的尴尬局面。

  让每个人拥有更丰富的健身活动内容,是全民健身的应有之义。中老年人理应享有更多的选择。解决这些问题,既需要相关部门切实解决场地紧缺、费用高企等问题,也需要不断创新和开发适合中老年人身体特点的运动项目。期待有一天,广场舞不再是中老年人健身的特定选项。

分享到:
(责编:袁勃、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