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观点1+1

整治“红顶中介”,咋治傀儡的后台?

蒋萌

2015年01月16日16:1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县政府大院“寒碜”与廉洁勤政有关吗?

背景 :一组关于温州文成县府大院的照片在微信朋友圈内被频频转发。照片中,陈旧的楼面、木质的地板、手扯的开关……让不少网友惊讶,“没想到现在还有这么‘寒碜’的县府大院。”据了解,这个县府大院内除了一幢上世纪80年代建设的主楼外,其余建筑基本上为砖木结构的两层小楼,有的建于解放前,有的则建于五六十年代。

新京报发表王景曙的观点:文成县是浙江“全省26个欠发达县中的6个重点欠发达县之一”。对应其严重薄弱的经济实力,文成县政府大院的糟糕境况,似乎并不值得过多惊奇。以文成县做法,目前我们也仅能认定他们只是没有在办公楼上过多投入,更科学的评判还需要结合其财政支出结构,包括“三公”经费,教育、医疗、住房等各项民生保障支出,到底有没有切实将钱花在改善民生上。“寒碜”办公楼也不能说明地方政府就一定将民生落在了实处,“点赞”前确实应该静而观之。

华商报发表高亚洲的观点:将寒碜与廉洁直接等同,可能有失偏颇。这并非是恶意的揣测,现实社会中,穿着朴素的贪官我们见得还少吗?比如,河南卢氏县县委一直居于土坯房大院中,但原县委书记杜保乾却因受贿及卖官,锒铛入狱。我们固然需要对一个奢华的政府大楼说不,但显然不是要回归到毫无讲究的寒碜,廉洁奉公下的朴素,或许是最值得拥有的政府大院情怀。于此而言,政府大院的“寒碜”,并不能禁得起过多地解读,而一拥而上的赞美,也并不是最贴切的礼赞,对政府官员勤政廉洁评价,应当有更科学的评价标准。

小蒋随想:金玉其外,败絮其中。这说明,评判事物不能光看表面。从这一角度,破旧的文成县县政府大院与当地官员是否廉洁、行政形象的好坏也没有直接关系。站在群众的角度,评价政府的效能,一方面要看当地的社会与经济发展状况,另一方面则看干部服务百姓的态度。目前,我们只知道隶属温州这个经济较发达区域,文成县在浙江却是“重点欠发达县”。至于文成县的干部服务水平,只有当地群众才有发言权。可从常识来看,欠发达却服务好的可能性有多大?文成县的政府大院很“寒碜”,只能说明该县没有在政府大院(还不一定包括所有政府性楼堂馆所)的建设上“穷折腾”,仅此而已。

整治“红顶中介”,咋治傀儡的后台?

背景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党组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明确提出要“简政放权,釜底抽薪”,消除行政审批“灰色地带”,整治“红顶中介”。何为“红顶中介”?就是“戴市场的帽子、拿政府的鞭子、收企业的票子、供官员兼职的位子”的单位或机构。

新京报发表观点:某地税务局要求一家企业做财务报表,却指定一家会计事务所,若不在该所做报表,年审就不给过。最终,企业在付出了1万多元的代价后,总算通过了年审。本质上讲,“红顶中介”不过就是个“二政府”。一些地方企业办事的手续看似少了,受到的牵掣却一点没少,隐性的垄断收费似乎更多了。来之不易的改革红利,就这样被“红顶中介”的怪胎重新吞噬。根据调查,这些协会、事务所,不少都以服务费、会费、咨询费等名义向主管部门“进贡”,还有的租赁政府机关的门脸办公,依靠高房租、超额水电费来“分红”。出路何在?只能更坚决地出手,砍掉政府身上那一对“隐性的翅膀”。一条翅膀是社会组织,必须回归公益,解除不必要的挂靠,回到行业协会的本位上。一条是各类或明或暗的企事业单位,大多数都没什么存在价值,必须彻底交回给市场,让企业自主选择去哪里开报告、做资质。

小蒋随想:说白了,如果不去“红顶中介”,有些牵扯行政的事项就是办不下来。办事者明明知道这是中介与某些行政者串通而为、合伙捞取不义之财,却也只能乖乖就范。问题的关键还是,权力者有“卡脖子”的能力,一些所谓的放权“水分”不小,一些“吃拿卡要”性的实权在以另一种形式实现。“红顶中介”不过是傀儡,是不当行使的权力的敛财工具。单纯打击“红顶中介”恐怕难以触及病根儿,如何约束并监督耍赖并滥用的权力才是核心。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