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来论:别让“两瓶酱油奇葩”年终福利寒了职工的心

沂蒙客

2015年01月16日16:0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临近年底,最近不少企业陆续开始发放年终奖,浙江宁海一网友爆料称,今年公司发的年终奖居然是三箱辣条和两瓶酱油。酱油是老板岳母家超市囤积的、已接近保质期了。事实上,类似的企业并非个别。食品是不少企业领导爱发的年终奖,有的企业发给每个员工一个大南瓜,有的企业则发过两捆大葱,还有企业根据员工酒量发酒。(1月16日《样子晚报》)

年终奖(福利),我们耳熟能详。每逢年底,单位不是发现金,就是发鸡蛋、鱼肉、花生肉等,大过节的,大家都图个乐呵。

最近一些年,有些单位的年终福利就变味了。比如一些国企和机关事业单位,逢年过节,他们变相瓜分国有财产;而一些机关事业单位的福利则嬗变为“腐利”,不是损公肥私,就是收取下级单位的“供奉”,下级部门拿公款给上级部门集体送礼的现象并不乏见。

所以,中央推出“八项规定”后,节假日福利便成为重点遏制的对象,甚至连一张贺年卡、一块月饼等灰色腐败都不放过。不过须澄清的是,反腐败不能等同于反福利,二者不能混淆。也就是说,企业该发的福利,一个都不能少;不该发的“腐利”,一个都不能多。反腐败,反的是机关事业和国企乱发年终奖和福利的腐败,而不是反掉正常的职工福利。

但是,有些企业却当起了“歪嘴和尚”,故意将好经念歪,目的就是拿反腐当借口,将职工正常的年终奖或福利“省略”掉,甚至发放一些“奇葩”的福利来搪塞职工,一些民营企业和私营企业尤甚。

譬如发过期的酱油,发南瓜、大葱,甚至发酒,这些物品并非职工的“所爱”,发到手里也是“鸡肋”。也难怪乎有的职工将两捆福利大葱扛回家后,因为弄得满屋子大葱味而遭到老婆的一顿臭骂。试想,像这等“奇葩”的年终福利,怎能不寒了职工的心。

什么性质的单位、发放的福利违背政策,无论是单位领导还是职工,其实都心知肚明。同理,一个单位该发福利、发什么的福利,职工也是心如明镜,岂是随便糊弄的?

但是个别企业尤其一些私企、民企,自作聪明,掩耳盗铃,总是借官场反腐之名,刻意将企业职工的福利归零,这无异于“搬起石头砸自己得脚”——套用“民心不可欺”这句话,职工之心也是不可欺的。老板不用真诚与善意对待职工,动辄还糊弄、欺骗职工,该发的福利不发,甚至拿过期的酱油和大葱、南瓜羞辱职工,职工们能安心、好好给老板干活吗?估计很悬!

最近,全国总工会发声,强调在反腐的同时,应该积极推进普通职工特别是一线职工的正常福利,改善职工住宿、就餐、医疗等集体福利,加大对困难职工帮扶救助,以及按规定发生的其他职工福利等。总之,反腐不应该反职工福利,请别歪曲反腐本意。民营企业私营企业也别欺员工太甚,群众的智慧无穷,把员工都弄伤心透了,出于生活计不能炒老板鱿鱼,大家给你磨洋工、打哈哈总行吧。

分享到:
(责编:袁云儿(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