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法制日报:风趣标语缓解抵触情绪

郑文

2015年01月16日08:31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风趣标语缓解抵触情绪

  考试不是谈恋爱,请不要眉目传情;考试不是LOL(网络游戏名称),请不要团队合作。小伙伴,你妈妈说了,考试作弊就不给你压岁钱了。近日,重庆理工大学两江校区的主干道上挂出了10幅充斥着网络用语的标语。尽管每次重大考试,考场上都会出现一些端正考风、考纪的标语,但这次的新标语却迅速成为大学生们的热门话题(1月15日《重庆晨报》)。

  学校为防学生考试作弊,往往要悬挂一些警示规劝式的标语,用以引导学生诚信考试。为我们所常见的有:诚实应考、严禁作弊、考试作弊可耻等。这样的标语给人居高临下、古板威严之感,因而在情绪引导上往往令人厌烦,久而久之,抵触对峙情绪累积,无疑加剧考试紧张与压抑的氛围。

  “考试不是谈恋爱,请不要眉目传情。”或许有人将其打入另类。不过,随着时代的发展,标语也需要不断地创新与进步,与人本性相结合起来,加入风趣与幽默的调味剂,恰恰能产生意想不到的社会效果。拿防作弊来讲,并非人性本恶,幽默情趣的标语能击中试图作弊者柔软的心扉,对预见作弊行为后果的自责在内心不断滋长,一念之间放弃作弊的图谋。

  这些另类防作弊的考纪标语走红,留给我们更多的启示:其一,标语的语言要不断出新,常见常新,方能产生良好的社会效应;其二,标语的语言要平易近人,不需要高深的文字,只要一个浅显的表达就能达到异曲同工的效果;最后,网络语言可以为标语开辟新的路径,多些幽默与淡雅,不失本真之意味,故能给人留下长久的记忆,丝毫不影响其主旨要意的表达。

   

分享到:
(责编:袁云儿(实习生)、王倩)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