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新民晚报:滑稽的滑板鞋

马 丹

2015年01月15日15:15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滑稽的滑板鞋

小人物庞麦郎去年以一首神曲《我的滑板鞋》走红网络。初听《滑板鞋》时,庞麦郎虽然走音走得滑稽好笑,但努力演唱的模样还是难免让人生发出一丝敬重,歌词“似魔鬼的步伐,摩擦摩擦”也一度成为好友间相互调侃的话语。然而,我估计,许多人和我一样未必想得到,这样的庞麦郎居然也像许多网络红人那样,是被炒作出来的。

在网络炒作界,芙蓉姐姐、天仙妹妹这些“开山鼻祖”早就是旧闻了。炒作手段年年更新,近来花样也是特别多,前有电商老板刘强东和奶茶妹妹疑似分手的全民大八卦,后有为酒厂宣传的拼酒哥豪饮吞刀视频。真是让人不得不感叹:这些用生命炒作的段子,消费了人们的猎奇心后,究竟赢家是谁?在一次又一次的全网狂欢里,吹捧、戏谑网红,甚至因为意见相左而争得面红耳赤的网民们从不求名利,但就在这谈笑一指间,奶茶妹妹依旧录上了节目,酒厂们悄悄卖着酒赚着钱,即使是被“剪”去了酥胸的媚娘,也正稳健地一步步迈向她的龙椅。

不过,再换个角度想想,眼球消费里无论是哪一方,都只是各取所需。毕竟,文化娱乐也不可能全是交响乐之类的高雅艺术,消费完网红们也不要忙不迭地站在道德制高点指责他们低俗。群众就是图个热闹,商家需要宣传,网红们则有各自的目的,或成名,或捞金,而滑板鞋滑稽就滑稽在:小人物是在努力展现自己对音乐的追求,即使他并不是艺术大家,并没有太多音乐天赋。

眼球消费往正能量上消费得恰当了,偶尔还可以当励志鸡汤来品,比如,来自苏格兰乡村的平民歌手苏珊大妈还当上了苹果手机里Siri的英语版配音者,让自己的声音走遍全球。当然,消费成名后更要三思而后行,千万不要像蓝翔技校那样,好好建起的网络口碑在去年一场声势浩大的百人跨省“打架门”里揭开了品牌危机的大幕。

分享到:
(责编:袁云儿(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